首頁 中國 政治

習瞄準港澳特務 清洗曾慶紅勢力

中共港澳特務系統再次出現大範圍的人事變動,習近平派系正在逐漸控制中共在香港地區布置的特務網。示意圖。(Anthony Wallace/AFP)
中共港澳特務系統再次出現大範圍的人事變動,習近平派系正在逐漸控制中共在香港地區布置的特務網。示意圖。(Anthony Wallace/AFP)

【記者張明健/報導】自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中共港澳特務系統再次出現大範圍的人事變動,習近平派系正在逐漸控制中共在香港地區布置的特務網。

從今年7月中旬開始,大概在半個月的時間裡,中共對港工作機構發生了6項人事任免,所涉及的部門包括中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中共駐港國安公署及中聯辦等。

然而,能夠讓外界看到的清洗行動也僅體現在處於公開狀態的中共官方機構,而對更隱蔽的特務機構的清洗,外界則難以窺視。

中共建立政權以來,不僅以特務手段管控社會,同樣以特務手段控制其內部。中共的特務組織除了職業特工外,還有線人,而中共的很多部門都有各自的特務機構,例如公安部、統戰部、中紀委等部門都有自己的特務組織。當內部出現問題的時候,這些特務就會被利用,針對黨內政敵下黑手。早在所謂「延安整風」時期,由康生控制的特務機構「中央社會部」,即是黨魁毛澤東整肅政敵和黨員幹部的打手。

在江澤民當權時期,從中共中央主管香港事務的最高機構「中共中央港澳辦」到香港的「中聯辦」,再到香港特首以及其他港府高層,幾乎都由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控制。在江澤民繼任者胡錦濤登台執政時期,港澳特務網也基本都在曾慶紅的掌握之下。曾慶紅曾經總管全套的中共特務系統,他的這一角色堪比中共大特務頭子周恩來。

外界關注,到習近平2012年上台執政以後,香港已經變成了習近平與江派勢力的角力場。特別是港澳地區的特務系統,更直接地捲入中共內部的權力鬥爭之中。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時,由曾慶紅控制的中共特務網的活動達到了極致,屢屢製造事端,讓當時的局面更加的複雜、失控。從那時起,習近平當局開始加大力度清洗針對港澳地區的明、暗兩條線上的特務機構。

在近期發生的一系列人事任免中,最引人關注的莫過於中共國安部副部長董經緯成為新一任的中共政府駐香港國安公署署長,以及7月25日上任的中聯辦副主任劉光源。他們二人是習近平派系的人馬,董經緯公開的身分即是中共特務機構的首腦,而劉光源的從政履歷則反覆出現暗線特務的特質。

習近平執政以來,雖然在黨政軍內部發動了一波又一波的清洗運動,但他對中共特務系統的掌控仍然受到黨內政敵的掣肘。習近平親信、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陳文清7月29日主持召開中央政法委員會全體會議時,要求特務系統堅決貫徹落實所謂的「習近平法治思想和總體國家安全觀」。

此外,陳文清在7月14日召開的中共「全國國家安全系統表彰大會」上,要求各級黨委「要高度重視、關心支持隱蔽戰線工作」。

中共把所謂的「隱蔽戰線」以這樣不隱蔽的方式宣示,一些分析人士認為,陳文清是在隱晦地要求,各級官員要支持中共用特務手段進行內部整肅活動。

旅美時事評論人士唐靖遠此前對大紀元表示,「陳文清所說的要加強支持隱蔽戰線工作,說白了,就是搞特務治國,中共歷史上就是靠特務手段起家的。」

如今,中共在內外交困之際強化「特務治國」,突顯中國社會與黨內的政治氛圍異常緊張。民怨、官怨以及黨內矛盾之大,讓習近平當局感到恐慌。

海外民運人士魏京生曾對《大紀元》分析,在中共特務系統內部,存在著嚴重的派系傾軋現象。他說,「現在情報機關內鬥非常厲害,不同的情報機關之間也在互相爭功、互相排擠,情報機關本身就很亂。」

魏京生還表示,習近平仍在加大對內部的整肅力度,拘捕了很多人,從這方面看,中共已經有點惶惶不可終日了。

責任編輯:連書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