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閃耀國際 花蓮茶農獲美食界奧斯卡三星獎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茶農林俊傑的「綠蜒蜜香紅茶(花香)」,獲2023英國美食大賞最高榮譽三星獎。(花蓮縣政府提供)
花蓮富里六十石山茶農林俊傑的「綠蜒蜜香紅茶(花香)」,獲2023英國美食大賞最高榮譽三星獎。(花蓮縣政府提供)

【記者林紫馨/綜合報導】被稱為美食界的奧斯卡獎、英國美食大賞Great Taste Awards近日公布得獎名單,花蓮玉里、富里茶農陳期泓、林俊傑,以蜜香紅茶獲得最高的三星榮譽,把花蓮蜜香紅茶推向國際。花蓮縣長徐榛蔚表示,花蓮蜜香紅茶現在不僅是全國知名的茶品,更是邁進國際的閃耀星光。

花蓮縣政府3日說明,英國美食大賞創立於1994年,是由英國美食協會主辦,獲獎者必須由多位廚師、食物供應商、美食作家和零售商所組成的評審團,以去識別化方式,透過公正客觀機制評選出獲獎食品,使得Great Taste Stars成為食品界,具有公信、認可的標章。

今年逾百個國家、上萬件食品參賽,花蓮縣政府表示,縣內於海岸山脈的兩個茶區,玉里鎮赤科山、富里鄉六十石山各有代表茶農獲獎,分別是赤科山的露予莊園「露予蜜香紅茶」獲得1個3星獎、2個2星獎;六十石山的林俊傑茶園「綠蜒蜜香紅茶(花香)」獲得1個3星獎、2個2星獎、2個1星獎。

農業處處長陳淑雯說明,參加英國美食大賞能夠獲得1星評級,每年大約只有25%的參賽作品,已經表示是相當美味,而2星獎更近一階,只有不到10%的參賽作品能夠達到此評級,是傑出美食的證明,3星獎則是最高榮耀,只有前2%的參賽作品能夠獲得,是極其美味的代表。

富里六十石山茶農林俊傑製茶工夫深受肯定,去年在日本獲獎,今年與玉里鎮赤科山茶農陳期泓攜手參加英國美食大賞,雙雙獲獎。林俊傑帶著5項茶品出賽,綠蜒蜜香紅茶(花香)摘下三星,綠蜒蜜香紅茶(果香)及秀玉金萱茶茶包獲二星、秀玉金萱茶及綠蜒蜜香紅茶茶包獲得一星。

陳期泓以赤科山獨特風味的蜜香紅茶及小油菊茶品首度參賽,蜜香紅茶(花果香)獲三星獎、蜜香紅茶(堅果香)及小油菊茶包獲得二星獎,他興奮的說,「這是世界級的殊榮。」

徐榛蔚表示,花蓮的海岸山脈,富有太平洋的水氣,讓花蓮的茶區形成特色茶,加上製茶的工序,產生獨特的風味,讓蜜香紅茶有更多不同層次風味產生。縣府將持續支持與協助花蓮茶產業發展,提升花蓮茶品的知名度與競爭力,讓花蓮蜜香紅茶不但是臺灣茶品的主要代表,也要朝國際知名茶品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