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顯微攝影寫真帖展 見證百年前滅蚊行動

《保衛生命-日治初期臺灣的病媒蚊防治與公共衛生》主視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保衛生命-日治初期臺灣的病媒蚊防治與公共衛生》主視覺。(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文/記者徐翠玲
臺灣每逢夏季,蚊蟲傳播的疾病如登革熱是公衛一大難題。而在百年前的臺灣,蚊蟲叮咬引發「瘧疾」更是常見重大傳染病。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推出日治時期病媒蚊顯微攝影寫真帖線上展,呈現臺灣「滅孓時代」的病媒蚊研究影像紀錄。

百年前雌性臺灣產瘧蚊的成蟲顯微照片。(這張一定要放)(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百年前雌性臺灣產瘧蚊的成蟲顯微照片。(這張一定要放)(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臺灣1895年被割讓給日本,日軍接收臺灣初期,相較於當時的抗日活動,更需要面對臺灣本地傳染病和風土環境適應問題;日軍此時因病傷亡的人數,遠比戰爭傷亡的人數還多。據日本官方說法,近衛師團長北白川宮能久親王(1847~1895),就是征戰臺灣期間,在臺南因病(一說是瘧疾)而過世。

臺南新樓醫院1900年後的照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臺南新樓醫院1900年後的照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透過國家攝影文化中心典藏的《日治初期臺南府及打狗寫真帖》相關影像紀錄,可見證當時的公共衛生專家如何透過科學實證,來研究病媒蚊所引發的傳染病。《日治初期臺南府及打狗寫真帖》由51幅照片組成,寫真帖內的一頁就是一張照片。

能久親王十年祭,祭典當日會場所設置的救護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能久親王十年祭,祭典當日會場所設置的救護所。(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保衛生命-日治初期臺灣的病媒蚊防治與公共衛生》線上展,以這本寫真帖的影像內容為主策展,分成五個子題,包括「臺灣熱帶醫學研究的早期微寫真─病媒蚊」、「臺南地區醫療院所影像紀實」、「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逝世十年紀念大典(能久親王十年祭)」、「臺南與打狗(高雄)的人文風土」、「臺南的近代式建設」。

昔日臺南市集的水果攤照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昔日臺南市集的水果攤照片。(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在「臺灣熱帶醫學研究的早期微寫真─病媒蚊」子題中,有許多帶圓框的蚊子照片,這是將相機連接到顯微鏡,進行拍攝的顯微攝影照片。而試管中的蚊子標本照片,更讓當時的公衛專家,藉由觀察所採集到的蚊子種類等,幫助研究者找出控制病媒蚊數量和相關疾病傳播的方式。此系列照片亦是20世紀初期,透過攝影進行科學實證,研究蚊子與瘧疾關係的罕見影像紀錄。

西市場距離臺南火車站約2公里,明治38年(1905)9月開始營業,是臺灣新型市場的開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西市場距離臺南火車站約2公里,明治38年(1905)9月開始營業,是臺灣新型市場的開始。(國家攝影文化中心提供)

寫真帖中其他影像,圍繞在日治初期臺南醫療衛生相關研究、設施、人事物等主題上。如紀念可能因染上瘧疾而逝世的北白川宮能久親王祭典、臺南地區重要的醫療院所、以及衛生環境改善後的新式市街與市場建設等。這些影像呈現了日本統治者因為早期臺灣環境衛生問題而遭遇的困難,與面對困難後的解決與革新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