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破獲跨國運毒集團 臺、美、柬合作逮6嫌

以天道盟不倒會成員陳啓祥為首的販毒集團,在柬埔寨金邊市落網。(刑事局提供)
以天道盟不倒會成員陳啓祥為首的販毒集團,在柬埔寨金邊市落網。(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綜合報導】天道盟不倒會成員陳啓祥2020年因毒品運輸糾紛涉嫌殺人後潛逃出境,刑事局掌握,他藏匿於柬埔寨金邊市,今年7月間計畫走私毒品來臺;柬國警方獲報後,日前一舉破獲該販毒集團,查扣第三級毒品愷他命789公斤,逮捕陳男等6嫌到案,為柬國今年最大毒品走私案。

刑事局偵三大隊今年3月間調查發現,陳嫌於2020年間因毒品運輸糾紛涉嫌殺人,潛逃出境後輾轉藏匿於柬埔寨金邊市,遂聯合刑事局國際科協請柬埔寨及美國緝毒局(DEA)協助查緝歸案;經臺柬合作及DEA長期跟監蒐證,陸續查出多名臺籍共犯匿居柬埔寨金邊市販毒。

直到今年7月中旬,刑事局偵三大隊再度接獲情資,顯示以陳男為首的毒品運輸集團,企圖從柬埔寨運輸大量毒品入境臺灣。柬國警方見時機成熟,於7月31日夜間先於柬埔寨西哈努克省查獲該集團持有第三級毒品愷他命毛重789公斤,並當場逮捕有竹聯幫明仁會背景的段姓、安姓等2名犯嫌,後於金邊市逮捕主嫌陳男等4人。

柬國肅毒局指出,這批毒品是從金三角走私至柬埔寨,計劃運往臺灣,警方在接獲情報後展開調查,順利偵破柬國今年最大宗愷他命走私案;目前6嫌已被押往金邊初級法院接受審訊。刑事局表示,主嫌陳男及部分集團成員為天道盟不倒會、竹聯幫明仁會幫派幹部及成員,這次偵辦不僅拒毒於境外,更達壓制幫派氣焰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