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循古禮「轉大人」 七夕成年禮

由新竹市政府與竹蓮寺合辦的「2023七夕成年禮」活動,8月22日七夕當天於竹蓮寺登場,8月7日在竹蓮寺廟埕廣場舉行宣傳記者會。(記者林倩玉/攝影)
由新竹市政府與竹蓮寺合辦的「2023七夕成年禮」活動,8月22日七夕當天於竹蓮寺登場,8月7日在竹蓮寺廟埕廣場舉行宣傳記者會。(記者林倩玉/攝影)

文/記者林倩玉、李怡欣
成年禮是象徵孩子正式「轉大人」的古老儀式,新竹市「2023七夕成年禮」系列活動在8月22日七夕當天於竹蓮寺舉辦,青少年遵循古禮「輭轎腳」、「脫絭」、「飲成年酒」等,完成成年禮儀式,以此歡度浪漫七夕夜。

成年禮的概念是:成長過程中會受到許多家人、朋友、師長的照顧,在十六歲的這一天,當完成「輭轎腳」、「脫絭」的儀式,代表孩子們已經成為了成年人,即將要負擔責任,除了感恩過去的照顧外,將來也要開始照顧他人。

新竹市長高虹安(左1)、竹蓮寺主委夫人許林俞彣(右1)與2名青年進行成年禮儀式示範。(記者林倩玉/攝影)新竹市長高虹安(左1)、竹蓮寺主委夫人許林俞彣(右1)與2名青年進行成年禮儀式示範。(記者林倩玉/攝影)

基於傳承珍貴地方文化,竹蓮寺每年七夕都會依循古禮辦理成年禮儀式,讓新竹在地的孩子們親身體驗傳統文化,是北臺灣最盛大的循古禮「做十六歲」成年禮的廟宇,持續至今已21年。

遵循古禮的成年儀式之一「輭轎腳」。(記者林倩玉/攝影)遵循古禮的成年儀式之一「輭轎腳」。(記者林倩玉/攝影)

竹蓮寺表示,七夕是華人傳統的情人節,同時也是相傳孩子從出生到十六歲的守護神七娘媽的誕辰日,寺方堅持古禮,在七夕當日舉辦「七夕成年禮」,慶賀七娘媽生辰,同時也象徵小孩成年,代表要承擔更多的責任,感謝神明多年的護佑,更要感謝父母的辛勞付出。

「2023七夕成年禮」由新竹市政府與竹蓮寺合辦,22日上午有「輭轎腳」活動,還有「獨屬我的色彩」絹印DIY體驗,可製作「做十六歲」、「戴絭」兩款主題小卡;傍晚有七夕晚會,邀請歌星藝人和民眾一同共度浪漫七夕情人夜。

與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合作的絹印DIY體驗活動「獨屬我的色彩」,也將在8月22日10點到12點登場。(記者林倩玉/攝影)與銘傳大學商業設計學系合作的絹印DIY體驗活動「獨屬我的色彩」,也將在8月22日10點到12點登場。(記者林倩玉/攝影)

有關「做十六歲」小教室

農曆7月7日也是七夕,民間信仰「七娘媽」誕辰,七娘媽是未成年少男少女的保護神,相傳「七娘媽」是玉皇大帝第七個女兒,也就是織女;家長會帶幼童到竹蓮寺,讓「七娘媽」認乾兒子、乾女兒,長大年滿十六歲,七夕當天在廟裡舉行「做十六歲」成年禮,透過「輭轎腳」、「脫絭」、「飲成年酒」,完整傳統儀式,感謝「七娘媽」的照顧,讓自己平安長大。

●「輭轎腳」:鑽過「成年亭」(或稱「七娘媽亭」),代表跨過年幼期,轉大人了,不只祈求平安,更表示以後要為自己負責。

●「脫絭」(音ㄐㄩㄢˋ):意指脫去神符,又稱鎖片、百家鎖、長命鎖;用紅線穿過古銅幣中央的方孔,掛在脖子上保平安,滿十六歲青少年鑽過神轎底後,將神符裡古銅幣脫去,代表成年。◇

新竹市「2023七夕成年禮」晚間7點的七夕晚會,將有多位歌首獻手與大家共度浪漫七夕,受邀歌手之一的琳誼今在記者會演唱「蚵仔麵線」。(記者林倩玉/攝影)新竹市「2023七夕成年禮」晚間7點的七夕晚會,將有多位歌首獻手與大家共度浪漫七夕,受邀歌手之一的琳誼今在記者會演唱「蚵仔麵線」。(記者林倩玉/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