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長庚大學AI學系學生智慧廁所 全國AIoT競賽冠軍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師生奪得永續科技組冠軍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師生奪得永續科技組冠軍合影。(長庚大學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長庚大學智慧運算學院人工智慧學系大三學生吳冠諭、趙君熙、盧于璇和洪詩晴,在資工系張哲維教授指導下,以「你想要如廁,我幫你偵測」智慧廁所管理系統,於「2023第七屆創創AIoT競賽」中榮獲「永續科技組」冠軍,表現優異,並獲邀參加今年11月登場的「2023亞太訊號及信息處理協會」(APSIPA)國際賽外賽。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同學以智慧廁所管理系統獲得全國AIoT競賽永續科技組冠軍。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同學以智慧廁所管理系統獲得全國AIoT競賽永續科技組冠軍。(長庚大學提供)

本屆創創AIoT競賽是由IEEE Signal Processing Taipei Chapter(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學會信號處理台北分會)與中華民國消費電子學會(TCES)主辦,聚焦在「數位照護」與「永續科技」兩大主題,提供學生團隊硬體與技術諮詢,協助他們將創新思維融入AIoT科技,開發具發展潛力的智慧應用產品,以解決產業痛點及社會問題。

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同學以智慧廁所管理系統獲得全國AIoT競賽永續科技組冠軍。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同學以智慧廁所管理系統獲得全國AIoT競賽永續科技組冠軍。(長庚大學提供)

競賽有來自全國30所大專院校共100多組團隊參賽,歷經4個月的角逐後,只有24個團隊晉級決賽。長庚大學人工智慧學系能夠從眾多參賽隊伍中脫穎而出,贏得「永續科技組」冠軍,展現卓越的創新能力和優異的技術實力,值得喝采。

智慧運算學院指出,這項系統運用感測晶片與人工智慧技術,能即時偵測廁所異常,包括異味、菸味、衛生紙量與使用時間,並透過Line通報提高維護效能,提升使用者體驗、增強管理效率、改善公共衛生,為智慧城市建設不可或缺的一環。

盧于璇同學表示,這次參賽經歷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透過競賽命題的情境需求,不僅學會如何在實務中應用學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同時也瞭解了實際產業的需求與挑戰。在這幾個月的賽程裡,團隊成員一步一步地共同克服各種難關,「從零到有」,逐步落實當初所發想的作品藍圖。他們也將持續精進,全力以赴參加「APSIPA國際賽外賽」。

APSIPA是亞太區重量級國際學會,每年研討會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400多篇投稿,並自2009年起在不同國家巡迴舉辦,包括美國、日本、新加坡、馬來西亞和澳洲等地。2023年在台灣舉行的APSIPA研討會,預計將有約600位國際產學界人士參與其中。

林桂傑院長表示,智慧運算學院致力培養學生不只具備人工智慧專業知識,更有創新應用於各領域的智慧工程能力,因此積極鼓勵學生參加國內外競賽,全體師生深深為本次奪金團隊感到驕傲,將持續支持並鼓勵學生們學術探索和創新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