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20還路於民遊行 時力邀總統候選人參與

圖為民眾過馬路示意圖。(中央社)
圖為民眾過馬路示意圖。(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8日舉行「行人大聯盟」記者會,指出臺灣交通有道路、駕照等制度問題,並重申人本交通的重要性,邀請民進黨主席賴清德、國民黨新北市長侯友宜、民眾黨主席柯文哲等總統候選人出席820還路於民大遊行。

立委王婉諭強調,交通事故每年奪走3千條人命、造成50萬人受傷,每年付出超過6千億元的社會成本。今年1到5月,就有1,309人死於交通事故,不但創下民進黨執政7年來同期新高,更退回10年前水準。

王婉諭指出,人行空間不足、缺乏人本思維的道路設計、鬆散的駕照管理制度,造成臺灣淪為聞名國際的行人地獄。臺灣需要的是在乎每個人的行人大聯盟,而非政治聯盟。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代表鄭侑青指出,臺灣的道路時常面臨沒有人行道、或騎樓被占用的情況,讓人被迫走在馬路中間,以至於臺灣一年出現400位行人傷亡數字。

台灣身心障礙者自立生活聯盟祕書長莊棋銘表示,由於人行道設計不佳,身心障礙者常因人行道充斥路樹、郵筒、電線杆、雜物等,難以行走在人行道,也有些縣市的郊區、馬路沒有人行道,被迫與車爭道。

消防員權益促進會理事張詠惟指出,2022年全臺消防隊共執行超過130萬次救護,送超過100萬人去醫院,其中有30萬人因車禍事故送醫;一個消防員一次只能救一個人,但錯誤的交通政策,卻能害死無數人。

臺大學生會代表蘇昱齊指出,人本交通是民生議題,也是不分黨派的議題,人本交通不是對汽車族群的歧視,也不是對機車族群的壓迫,更不是對單一政黨的政治追殺;希望每個黨派都能為人本交通的未來持續努力,讓車禍造成的死亡與傷痛不會再重演。

臺灣青年民主協會理事長張育萌要求,交通部應盤點校園周遭的路段安全,將營建署「都市人本交通道路規劃設計手冊」的工程完善,並將人行庇護島、行穿線退縮、人行道路口外推等法制化,政府也應該主動聽取青年和學生的意見,讓學生有機會參與決策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