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央視救洪災畫面 被揭擺拍作秀

2023年8月3日,北京周邊地區被洪水沖垮的一座斷橋(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2023年8月3日,北京周邊地區被洪水沖垮的一座斷橋(Jade Gao/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林燕/報導】受颱風杜蘇芮殘餘水氣北上影響,中國北部地區連日暴雨成災,而中共喉舌中央電視臺週一(8月7日)晚間7時《新聞聯播》播出的洪水救援影片存有許多造假鏡頭,被美國獨立學者金培力(Philip J. Cunningham)揭穿。

金培力曾任BBC記者,曾採訪「六四」天安門事件。他在Substack上撰文分析了央視的洪水救援報導,「看到上面的洪水救援照片,你可能會想,需要多少個橘衣救援人員才能救下一根木頭。」他接著說,「但重要的不是木頭,重要的是(救援人員)在鏡頭前要表現出敬業和勤奮。」

中共喉舌央視8月7日播出救災畫面中,一段木頭要四個衣著光鮮的救援人員來抬。中共喉舌央視8月7日播出救災畫面中,一段木頭要四個衣著光鮮的救援人員來抬。(影片擷圖)

金培力說,在週一播出的畫面中,大多數救援人員都穿著「鮮豔」的衣服,並做著各種擺拍動作,比如踩沙袋、用拖拉機運人、鏟泥、把老奶奶背起來過河等。「事實上,很難(在央視)找到一個不包括解放軍、武警、黨的志願者或身穿制服的救援人員的洪水報導框架,因為這才是報導真正想要突出的內容。」

金培力還說:「沒有什麼比救援士兵在一旁端著(調味料)瓶等待,等著老人吃的鏡頭更能反映這場鬧劇的了。」

中共喉舌央視8月7日播出救援畫面,士兵在一旁端著調味料瓶,等著老人吃。中共喉舌央視8月7日播出救援畫面,士兵在一旁端著調味料瓶,等著老人吃。(影片擷圖)

救援人員衣服、鞋子一塵不染

根據金培力的觀察,週一的頭條新聞是經濟,傳播樂觀的、蓬勃發展的中國經濟信號。「因為對中共的統治來說,比災難控制失敗更具破壞性和危險性的少數事情之一就是失敗的經濟。」

他說,央視知道不能完全忽視洪水報導,但將洪水報導的播出順序下降了一個檔次,因為沒有習近平在洪水危機期間的現場照。報導說的是,習近平派了特使,前天津市長、重慶市長的副總理張國清出現在天津的救援現場。

金培力說,張國清身穿一身休閒裝卻顯得堅毅堅決,挽起袖子幹活,似乎就為了在央視攝像機和燈光前的存在。而跟張國清握手的救援人員,衣服也都是一塵不染,甚至包括鞋子都不帶一點泥漿。◇

中共喉舌央視8月7日播出副總理張國清(黑衣)出現在天津的救援現場,救援人員衣服、鞋子都不帶一點泥漿。中共喉舌央視8月7日播出副總理張國清(黑衣)出現在天津的救援現場,救援人員衣服、鞋子都不帶一點泥漿。(影片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