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廢棄按摩椅、行李廂變多 中市去年回收賣1.6億

清潔隊以抓斗車載運廢棄樹枝(台中市政府提供)
清潔隊以抓斗車載運廢棄樹枝(台中市政府提供)

台中市政府落實垃圾減量,透過資源回收、循環利用,賦予廢棄物新的價值,「點廢成金」減少焚化廠的垃圾量。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去年台中資源回收全年變賣所得超過1.6億元,其中清潔隊資收物達1.3億元、占比84%,還發現廢棄電動按摩椅及出國大型行李箱數量變多了,他呼籲民眾有需要,可到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選購。

環保局長陳宏益專案報告資源回收再進擊「點廢成金」。環保局長陳宏益專案報告資源回收再進擊「點廢成金」。(台中市政府提供)

8日市政會議,環保局長陳宏益進行專案報告。在推動成效部分,陳宏益指出,環保局利用生廚餘,除了發電,殘存沼液也和農民合作施灌農地,讓種稻後的稻米做有機循環,推廣在地有機農作「友善環境米磚」;也與在地產銷班推廣合作,拓展包括火龍果、在地農產等友善循環,讓吃不完的白米飯再回到餐桌。

此外,也利用生廚餘發電,現行平均每日發電量超過10,000度電,經變賣屬低碳的環保發電予台電,1度電可賣到5塊多,每日更可增加達5萬多元的發電量收入。

環保局執行廢木料再利用,將大樹幹變賣、中樹幹破碎後進行生質能源利用、更細的則為堆肥的副資材及配料,陳宏益說,今年東勢綠資材中心將完工,讓台中市廢棄的樹枝樹葉都可去化再升級,提供民眾或機關學校前來領用堆肥的副資材及配料。

針對資收雜質,譬如比較薄的塑膠,可結合紙廠將垃圾轉化成能源,光去年就去化約1000頓,相當於減少3000噸的垃圾;一方面幫助業者節省用煤量,也節省垃圾處理費;另外也持續推動如二手物市集、智能回收機、二手袋及飲料提袋循環回收站、循環容器租借、舊衣回收箱等,增加資源循環的便利性及多樣性。

陳宏益呼籲民眾配合回收,如有高壓空瓶請依「完、包、警、收」4步驟做好回收工作;含汞產品電池、照明光源要妥善包裝、獨立貯存回收;輪胎、回收物的堆置要避免積水。從今年10月1日起,飲料店不得提供塑膠一次用飲料杯。

民眾可到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選購二手家具。民眾可到寶之林廢棄家具再生中心選購二手家具。(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