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教育科普

最冷地方南極 科學家種出甜美西瓜

俄羅斯科學家在南極東方站溫室內成功栽培8顆甜美的西瓜。圖為東方站全景。(維基公有領域)
俄羅斯科學家在南極東方站溫室內成功栽培8顆甜美的西瓜。圖為東方站全景。(維基公有領域)

編譯/張雨霏
俄羅斯科學家近期公開了一項研究成果,他們在南極沃斯托克觀測站(Vostok Station,又稱東方站)利用溫室栽培,經過長達3個月的努力,首次成功種植出8顆甜美的西瓜。

據媒體報導,這項農業壯舉是東方站開啟的多項植物生長環境試驗的一部分。東方站是位於寒極點(Pole of Cold)全年開放的俄羅斯研究站,由前蘇聯於1957年建立。該站地處海拔逾3,400公尺的南極高原上,以曾記錄到地球上最低自然溫度-89.2°C而聞名,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冷的地方。這裡氣壓也很低,空氣中幾乎沒有溼氣,生存環境極為惡劣。

俄羅斯南極考察隊南極和北極研究所(AARI)、俄羅斯科學院農業物理研究所(AFI)及生物醫學問題研究所(IMBP)合作,首先在寒冷的觀測站內打造一間小溫室,溫室內的空氣、溫度和溼度可以調節到有利於多汁水果生長的環境條件。

研究團隊挑選2種較能適應溫室內低氣壓與缺氧環境的早熟西瓜品種,然後將種子埋進一層薄薄的土壤替代品中,並安裝一種特殊照明設備,以提供近似於太陽光的人造陽光照射環境。

由於南極沒有昆蟲為植物授粉,研究人員只能以人工方式授粉,歷經103天精心栽培,終於在近期結出8顆「成熟而甜美的果實」,最大的一個西瓜直徑達13公分,重量約1公斤。

AARI首席地球物理學家特普利亞科夫(Andrey Teplyakov)在新聞稿中說,「我們設法在南極最惡劣的條件下,種出原產於地球最南端的西瓜,而且口感和香氣一點也不差。這些西瓜的直徑介於10~13公分,重量介於0.8~1公斤。極地探險家都很高興能『嘗到』夏天的味道。」

這項實驗不僅證明在適當的條件下,西瓜也可以在地球最寒冷的地方種植,而且也為生活在南極洲惡劣條件下的科學家,提供另一種令人興奮的甜品。

據了解,研究人員接下來還會嘗試培育藍莓、黑莓、草莓等多種水果,這些寶貴經驗將有助於太空人在月球或其他行星太空站中更好的生存。

這並非東方站首次在如此惡劣的極地氣候下種出農產品,早在2020年,研究人員就開始在這裡進行蔬菜種植聯合實驗,並成功種出多種植物,包括蒔蘿、羅勒、巴西利、芝麻菜和捲心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