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王美花:台積電布局具擴散效應 AI供應鏈完整有優勢

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出席「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供應鏈全球大進擊」。(侯駿霖/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出席「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供應鏈全球大進擊」。(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台積電8日正式拍板赴德國設廠,並確定高雄廠將導入2奈米製程。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強調,台積電布局策略是「兩邊都顧」,但最先進技術仍根留臺灣,尤其臺灣擁有最完整的AI供應鏈,從晶片、封裝、伺服器等需求都在臺灣研發與生產,可望發揮更多的擴散效果。

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出席「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供應鏈全球大進擊」,她表示,台積電宣布赴德國投資、財政部公布7月出口歐洲占比年增24%,均可顯示臺灣供應鏈移轉的新趨勢,當然台積電也有在美國、日本設廠,主要是配合客戶韌性需求進行的全球布局。

「儘管與當地會有不同文化、人力等方面挑戰,但也帶來新的機會」,王美花說,例如與日本先進技術、德國特殊製程車用晶片的緊密合作,也是廠商國際策略一環。不過,台積電宣布在高雄將設2奈米廠,以及研發中心7月開幕,都呼應台積電執行長魏哲家提出的「深耕臺灣、根留臺灣」趨勢。

王美花表示,台積電布局策略是「兩邊都要顧」,臺灣半導體供應鏈將有更多的擴散效果,深化國內外發展,例如最完整的AI供應鏈及生態系都留在臺灣,從晶片、封裝、伺服器、載板、顯卡及散熱等需求,都由臺灣研發、驗證和生產,這股AI商機也挹注7月資通訊產品出口年增54%。

她說,若AI需求大到一定程度,廠商屆時可能需要移轉到東南亞、墨西哥,甚至美國、歐盟等地布局。

值得注意的是,臺灣掌握先進製程的優勢,近來國際上也出現「太集中臺灣」的關切聲音。王美花進一步說明,2022年全球半導體產值約7,000億美元,而美國收益占比為3,600億美元、臺灣則占1,600多億美元,主因美國主要深耕軟體設計、矽智財(IP)、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等產業最值錢的地方。

「但沒有臺灣完成製造,產品也難實現好的設計」,王美花認為,這方面臺灣電子五哥、十哥也相當有經驗,臺灣身為民主國家的供應鏈,將越受國際信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