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早期研究:「突破性」藥物可消滅所有實體腫瘤

早期研究發現,一種新藥物能殺死惡性實體腫瘤,而不傷害其他細胞。(123RF)
早期研究發現,一種新藥物能殺死惡性實體腫瘤,而不傷害其他細胞。(123RF)

文/記者聞慧
科學家們的早期研究發現,一種新藥物能殺死惡性實體腫瘤,而不傷害其他細胞。

這種新分子針對的是存在於大多數癌症中的一種蛋白質——增殖細胞核抗原(PCNA),它有助於腫瘤在體內生長和繁殖,在過去被認為是「不可成藥」靶點。但這種藥物在實驗室中對70種不同的癌細胞進行了測試,包括來自乳腺癌、前列腺癌、腦癌、卵巢癌、宮頸癌、皮膚癌和肺癌的癌細胞;被發現對這些癌細胞都有效。

該新藥是美國最大的癌症中心之一洛杉磯希望之城醫院(City of Hope Hospital)20年研發的結晶,代號為AOH1996,是以2005年死於致命性兒童癌症、年僅9歲的安娜·奧利維亞·希利(Anna Olivia Healy)的名字命名的。

發表在《細胞化學生物學》(Cell Chemical Biology)雜誌上的最新研究顯示,這種新藥已在七十多種癌細胞系和幾種正常人體細胞上進行了測試。藥效分子通過破壞癌細胞的正常繁殖週期、阻止DNA受損細胞的分裂以及阻止有缺陷的DNA複製,來選擇性的殺死癌細胞。

該藥物目前正在希望之城進行第一期人體臨床試驗,由希望之城分子診斷和實驗治療系教授琳達·馬爾卡斯(Linda Malkas)博士帶領研究團隊。馬爾卡斯解釋了藥效分子如何選擇性的破壞癌細胞中的DNA複製和修復,而使健康細胞不受影響。

早在馬里蘭大學醫學院學習期間,馬爾卡斯博士遇到了安娜的父親,當時安娜正處於生命的最後階段。馬爾卡斯博士正在研究乳腺癌,但安娜的父親問她是否可以為神經母細胞瘤(好發於兒童的惡性腫瘤)做點什麼,並給她的實驗室寫了一張2.5萬美元的支票。

馬爾卡斯博士說,那一刻改變了她的一生,她想為那個小女孩做一些特別的事情。

下一步,研究人員將進一步了解其作用機制,以改進正在進行的人體臨床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