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三動作 對俄態度疑轉向

近日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談,中共派歐亞事務特使李輝(前排左)出席。(SPA/AFP)
近日在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談,中共派歐亞事務特使李輝(前排左)出席。(SPA/AFP)

【記者易凡/報導】近日發生的三件事情,似乎顯示中共對俄羅斯的態度正在發生微妙的變化。第一件事情就是沙烏地阿拉伯舉行的烏克蘭問題國際會談。5日,包括美國、中國、印度、烏克蘭在內的全球42個國家的官員在沙烏地阿拉伯港口城市吉達(Jeddah)舉行國際會談,尋求結束俄烏戰爭。

這次會議是烏克蘭外交努力的一部分,目的是通過接觸那些不願選邊站的發展中國家,爭取它們的支持。

據《華爾街日報》6日報導,吉達會談結束後,外交官們表示,人們普遍接受的國際法原則,比如尊重烏克蘭主權和領土完整,應成為烏克蘭和俄羅斯未來和平談判的核心。

沙烏地阿拉伯7日發表的一份聲明稱,與會者「一致認為繼續進行國際磋商和交換意見很重要,以建立共同基礎,為和平鋪平道路」。

儘管中共提出結束戰爭的十二點計畫遭到反駁,但與會的外交官們認為,會議上的分歧比上次似乎縮小了。

此次會議的初步討論是在6月分於丹麥首都哥本哈根舉行,當時中共雖然受邀但並未出席,而這一次中共派歐亞事務特使李輝出席,成為一大看點。

俄羅斯沒有出席此次會談,俄羅斯外交部發言人稱這些討論是一場騙局。

對於中共的態度轉變,時事評論員大康在6日的自媒體節目中說,要是同意尊重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意味著俄羅斯占領的克里米亞和另外4個州全都不算數了,那就等於中共撤回了對俄羅斯的支持。這可是原則問題,是中共要「跳船」的一大跡象。

自俄烏戰爭以來,中共從未譴責過俄羅斯的入侵,而且一直與俄羅斯保持著密切的經濟和外交關係。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曾提出,中俄戰略合作「沒有止境,沒有禁區,沒有上限」。

中共批俄「野蠻執法」

在本次會談之前,中共做出的另外兩個動作也引人關注。

一個動作是中共極為罕見的批評俄羅斯邊境人員「野蠻執法」。4日,「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微信公眾號發帖稱,7月29日,5名中國公民擬駕車從哈薩克一邊界點入境俄羅斯時遇阻,他們被註銷旅遊簽證以及拒絕入境。中使館通過當事人上傳的影片了解到,俄邊防人員對當事人進行了4小時的反覆審查。

帖文稱,中使館相關部門為此分別約見俄羅斯外交部、聯邦邊防總局、聯邦安全總局等部門,指俄方在此次事件中出現「野蠻執法」「過度執法」,嚴重損害中國公民合法權益,「與當前中俄關係友好大局不符」等。並要求俄方立刻查明事件原因,採取積極措施,全力消除惡劣影響,並保證此後不再發生類似事件。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駐俄羅斯大使館的這篇帖文是在中國的微信公眾號發出的。換句話說,該帖文不是發給俄國人看,而是發給中國人看的。

該事件一度衝上中國的微博熱搜,多家中國媒體做了頭條報導。有網民在微博上留言說,「多少年了,第一次看到對俄方提出交涉,是什麼信號?」

而就在7月20日,中共駐烏克蘭敖德薩領事館在俄軍轟炸中受損,中共都沒有表示不滿。

中共沒屏蔽網民批俄

另一動作是,中國網民對俄羅斯官媒的大量斥責,中共罕見沒有屏蔽。

1日,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在其中國的官方微博上發出貼文〈俄專家:加強北京-莫斯科-明斯克軸心對俄羅斯極為有利〉。

貼文發出不久,文章下面留言幾乎一邊倒地都是罵聲。其中獲「讚」最多的留言說,「想拉我們下水啊?你以為你是墨索里尼?」

在整個過程中,中共網軍非常罕見的沒有刪帖,這些斥責聲至今仍保留在微博上。

習跳船時刻到來了?

時事評論員大康說,中俄之間確實出現了一些耐人尋味的轉變,習近平跳船的時刻可能真的就要到來了。只不過他認為,現在跳船有點晚。

大康說,這場戰爭的結局已經很明顯了,無非就是時間早晚的問題,這時候跳船已經不值錢了。整個西方的戰略已經沒有辦法調整了,先對付俄羅斯,隨後就是對付中共。而且你想跑,俄羅斯會讓你跑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