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南向政策7周年 黃志芳:有望成泰國最大外來投資國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9日在臺北舉行5週年紀念活動暨 「新南向政策7年有成」論壇開幕式,董事長蕭新煌 (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 振中(右)一同切蛋糕慶祝。 (中央社)
臺灣亞洲交流基金會9日在臺北舉行5週年紀念活動暨 「新南向政策7年有成」論壇開幕式,董事長蕭新煌 (中)與外交部長吳釗燮(左)及行政院政務委員鄧 振中(右)一同切蛋糕慶祝。 (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成立5週年,9日在台北舉行週年紀念活動暨「新南向政策七年有成」論壇。貿協董事長黃志芳表示,新南向國家正朝數字轉換方向邁進,日前前往泰國時,全方位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台灣產業今年成為全球侍衛夥伴,台灣更有機會成為泰國最大外來投資國。

蔡政府於2016年提出新南向政策後,台灣對新南向國家的出口比重也逐年增加,2022年時出口已達969億美元,較2021年增長17.3%,出口比重也較2020年17.7 %增至2022年20.2%,而對中國大陸市場出口活動,則自2020年43.9%降至2022年38.8%。

台亞會創立5週年,9日推出「新南向政策7年有成」論壇。 外交部長吳釗燮致辭時表示,新南向政策核心理念以人為本的精神,希望透過各地民間的相互了解、友善外交,促進區域的和平與繁榮。

他表示,台亞會在2018年成立時肩負兩項重要任務,一是辦好“玉山論壇”,提升新南向政策的國際能見度;二是從智庫角色出發、與新南向國家建立聯繫智庫社群的關係。

吳釗燮也贊台許亞會不負眾望,「玉山論壇」推動各地與台灣共同思考亞洲的願景,台亞會近年也接連與印度智庫關係「觀察家基金會」(ORF)、對話慈善機構Pijar基金會等成立夥伴。

他回顧,2016年新南向政策提出時,工商界還是中國中心思維,然而7年來世界所有趨勢、各國政策都指向新南向。由於地緣政治全球供應鏈重組,印度的重要性也再一次突顯,也證明了當年政策的睿智。

他表示,新南向國家目前的趨勢有利於數字化轉型和綠色轉型,2週前赴泰國時,可充分實現全球供應鏈重組之際,台灣產業成為全球枕頭的伙伴。他也看好,由於供應鏈的轉移,台灣今年將成為泰國最大的外來投資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