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臺電今年將虧4千億恐瀕臨破產 王美花:將確保其穩定運作

台灣電力公司預估今年底虧損近4千億元。圖為高壓電塔。(中央社)
台灣電力公司預估今年底虧損近4千億元。圖為高壓電塔。(中央社)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電費今年4月1日才調漲,但台灣電力公司預估今年底虧損近4千億元,若以資本額4,800億元來看,恐瀕臨破產,外界也擔憂將由全民買單、幫忙還債。經濟部長王美花9日受訪指出,目前已向行政院提出對台電財務挹注,待主計總處提供下半年報告才會進一步討論,將確保台電穩定運作。

受國際燃料價格居高不下影響,台電光去年就虧損2,675億元,雖然今年電價平均調漲11%,但似乎難填虧損缺口,台電初估今年全年虧損將達2千億元,意即兩年累計虧損4,675億元,幾乎吃掉資本額的4,800億元,讓破產危機提前至明年來臨。

針對外界憂慮,王美花回應,目前國際燃料成本雖略有下滑,但相較俄烏戰爭前,價格仍處高點,經濟部首要考量是「穩定國內物價」,這是至關重要的政策。如何維持台電財務穩定也是一大考量,經濟部已向行政院提出對台電財務挹注。

不過,具體細節有待主計總處提下年度整體預算報告後才會定案。王美花表示,台電現在仍有許多電廠及電網建設,經濟部將持續精算,保持台電財務健全,一定會讓台電穩定運作。

媒體報導,經濟部主要爭取明年挹注台電1千億元,但直接打掉虧損恐留下「政府補貼國營事業、全民買單的負面名聲」,可能透過台電股本放大模式,也就是讓明年資本額擴張至5,800億元。

此外,工總8日發布白皮書向政府提出多項建言,加上工商界認為政府持續反核,可能面臨更多的碳排放量。王美花指出,工總訴求都有收到,例如人力短缺問題,尤其營建業人力都有適度開放,在跨部會平臺將陸續端出解決方案。

至於用電方面,她說,目前廠商提出RE100的需求,由於時程緊湊,除了要增加綠電產出,還在解決綠電相關交易機制問題,包括離岸供電如何購得太陽能、讓市場媒合更便捷等,也會整體考量臺灣穩定供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