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集結萬人上凱道 「還路於民」遊行交長將出席

為終結「行人地獄」,行人零死亡聯盟將於8月20日走上凱道、舉行「還路於民」遊行。圖為行人過馬路。(中央社)
為終結「行人地獄」,行人零死亡聯盟將於8月20日走上凱道、舉行「還路於民」遊行。圖為行人過馬路。(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為終結臺灣「行人地獄」惡名,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將於8月20日走上凱道、舉行「還路於民」遊行,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總召YC表示,預估當天會有萬人一起遊行,目前募資金額已將近270萬元,結餘將會投入行人安全議題的倡議,並成立協會繼續監督政府。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9日召開記者會,宣布遊行募資250萬元已提前達標,並邀請交通部長王國材及各黨總統、立委候選人參與遊行,目前僅確認交通部長會出席,其餘仍未回覆。對此,王國材表示,確保行人路權,保護民眾用路安全,與他的施政重點一致,8月20日路權大遊行,他會前往參加。

YC表示,這是1987年7月15日解嚴後,第一次以「行人安全」為主題的凱道大遊行。「還路於民」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是屬於所有行人的。遊行結束、募款金額扣除所有成本後,結餘會全數投入行人路權及人本交通倡議的協會成立與營運,持續監督政府及推動改革。

行人零死亡推動聯盟政策組長林元敏重申遊行的五大訴求,包括健全人行設施,還給人民實體人行道,優化路口護行人,人行道外推到車道,讓行人可以看到對向來車;改革駕訓及考驗制度;執法捍衛行人路權;盡速通過「交通安全基本法草案」;訂下臺灣交通零死亡願景,包括2030年死亡減半,2050年死亡歸零。

長期在民間推動友善人行環境的公民幫推協會理事長鍾慧諭表示,公民幫推導入Taiwan Sidewalk,此為美國華盛頓大學Makeability Lab管理營運之Project Sidewalk平臺的延伸,公民幫推期許推動本平臺至全臺灣21個縣市、6,609個村里,並完成所有道路的人行環境標記;進而結合民眾及公、私部門之力,進行人行環境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