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墨加兩國超越中國 成美國最大商品進口國

圖為2021年9月28日,貨櫃輪停靠在洛杉磯港。(Frederic J. Brown/AFP)
圖為2021年9月28日,貨櫃輪停靠在洛杉磯港。(Frederic J. Brown/AFP)

【記者張婷/綜合報導】【大紀元2023年08月09日訊】(大紀元記者張婷綜合報導)美國商務部週二(8月8日)發布的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前六個月,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下降了25%,墨西哥和加拿大已取代中國成為美國的最大商品進口國。這是因為在美中摩擦不斷加劇的情況下,越來越多的企業尋求其它國家來降低風險並實現供應鏈多元化。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說,美國從中國的進口急遽下降可能標誌著一個轉折點,地緣政治緊張局勢的加劇最終說服許多美國公司有必要尋找其它供應商。拜登政府和國會近年來對華實施了新的貿易限制措施,包括對美國微芯片和其它可能助長中共發展軍事力量的高科技產品實施出口限制。拜登政府還努力阻止美國從中國進口涉及強迫勞動的產品。

根據美國商務部未經調整的最新數據,今年前六個月,美國從中國進口了約2030億美元的商品,比2022年同期減少了25%。中國現在是美國的第三大商品進口國,排在墨西哥和加拿大之後。今年上半年,美國自墨西哥的商品進口同比增長5.4%。德國和日本也進入了美國的商品進口國的前五名。

商務部的最新數據還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占美國總進口商品的份額僅為13.3%,低於去年的16.5%和2017年21.6%的峰值水平。如果這一趨勢繼續下去,中國今年在美國進口市場上所占的份額可能會創下近二十年來最低的紀錄。

前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經濟學家埃德‧格雷瑟(Ed Gresser)說,對於筆記本電腦和電腦等一些尖端技術產品,貿易數據表明越南、印度和墨西哥等其它國家對美國的出口有所增加,而中國的銷量卻有所下降。

按年度計算,十多年來,中國一直是美國的最大商品供應國。但近年來,中美在人權、公平貿易、台灣問題、俄烏戰以及技術和市場競爭等問題上分歧日益擴大,給雙邊貿易帶來了挑戰。

隨著美國消費者在商品消費方面變得更敏銳,對手機和服裝等中國製造產品的需求一直在降溫。與此同時,新冠病毒大流行期間的供應鏈問題促使美國推動供應鏈多元化,從而增加了從鄰國墨西哥和加拿大的進口。

美國商務部週二的報告還顯示,經季節性調整後,美國6月份從中國的進口額降至335億美元,為疫情爆發以來的最低水平。6月份美國對華商品貿易逆差總額有所收窄。

7月份中國對世界其它地區的出口大幅下滑,加劇了中國面臨的挑戰。根據中共官方週二公布的數據,以美元計,中國7月出口同比下降14.5%,這是自2020年2月COVID-19大流行初期以來的最大同比降幅。

1-7月,中國對美國的進出口總額為3815億美元,跌15.4%,其中出口下跌18.6%,進口跌4.7%。

《華爾街日報》說,中共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之間不斷惡化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促使一些西方製造商減少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預計這將削弱雙方之間的貿易關係。

報導說,最近的數據表明中國的經濟問題日益嚴重,陷入困境的房地產市場本週出現了新的困境跡象。青年失業率創歷史新高。最新數據顯示,中國正處於陷入通貨緊縮的邊緣,許多人擔心這種情況可能會將經濟拖入螺旋式下降。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