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印度限制電腦進口 許勝雄:仁寶影響有限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侯駿霖/攝影)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針對印度政府近日宣布多款電腦產品限制進口,可能將衝擊臺廠。對此,金仁寶集團董事長許勝雄表示,集團目前在當地市場有不同規劃、影響有限,建議政府應設法與各國簽訂FTA,增加臺商利基。

金仁寶董事長許勝雄9日出席「2023產業戰略高峰論壇」,他指出,印度政府現在政策類似臺灣過去的進口替代,希望藉由限制進口產品、利用關稅來帶動本土產業發展,但越南策略則是與多國開放,以簽署貿易協定進行招商,都有不同的長遠規劃。

許勝雄說,臺廠全球布局勢在必行,但每個國家振興產業方針不一,但全球化趨勢明確,臺商應以臺灣為主體,作為研發與籌資中心,以全球各地資源打造智慧工廠、積極融入全球供應鏈。

他認為,美中爭霸日漸升溫,臺灣企業應設法破僵局,尤其中國內部電力供應、人力成本攀升等問題浮現,絕非只有利多。「政府有必要多方簽署FTA,為臺商增加利基,平衡與國外大廠在關稅方面的差異」。

許勝雄表示,若旗下客戶需要印度的龐大市場,就得考慮前往設廠,這是每個企業要面對的全球架構。針對近期印度限制筆電等產品進口,對集團不會造成太大影響,主要是集團擁有68個工廠分布於全球10國,能做不同彈性調整。

他說,全球未來供應鏈將走向三大區塊,分別為中國與東協、歐洲、美國與拉丁美洲;若以經濟層面來看,則分為資本自由市場以及中國市場。

上銀:工具機景氣今年未見回溫跡象

傳動元件大廠上銀董事長卓文恒表示,原先預估今年下半年工具機景氣將有起色,但目前產品交期平均落在1.5個月至2個月間,都以短單為主,下半年景氣仍不明朗,預估上銀下半年業績將與去年持平、全年持平則有困難。

觀察主要市場,卓文恒說,歐洲7、8月有暑休,歐洲子公司接單量有趨緩情況,但沒有特別明顯;美國受惠航太、電動車充電樁等基礎建設需求,表現相對持穩;日本及東南亞市場也呈現穩健。

不過,他認為,中國景氣從去年下半年開始持續下滑,迄今未見回溫跡象,是否出現轉機需觀察明年首季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