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名家專欄】企業利潤下滑後 下一步是裁員

儘管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令人驚喜,但利潤下滑卻預示著裁員潮即將來臨。(123RF)
儘管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令人驚喜,但利潤下滑卻預示著裁員潮即將來臨。(123RF)

文/Milton Ezrati 編譯/任季
當前臺灣與各國皆處於國際經濟及金融市場訊息雜沓之際,全球主要經濟體經濟趨勢須加以關注,其中又以美國為甚。

Meta公司從去年秋天開始削減成本,裁員1萬1千人,抹去了2021年的整個招聘熱潮。今年3月,Meta又裁員1萬人。

谷歌今年1月宣布打算裁員1.2萬人。亞馬遜也不甘示弱,宣布裁員1.8萬人。汽車行業已經裁員近3.1萬人。花旗集團、英特爾、惠普、微軟、強生公司、菲利普斯石油和迪士尼也宣布裁員。

與此同時,總薪資增長強勁,這意味著其他地方的招聘足以彌補這些裁員,但持續疲軟的利潤狀況表明,現在的壓力將使招聘市場轉向這些領軍企業。

即便美國勞工部原本積極的6月份報告,也暗示了這種壓力。生產企業招聘人數表現雖然不俗,但卻較一年前同期人數要低許多。服務業招聘表現同樣不錯,但整體還不到一年前招聘人數的一半。

從批發業、零售業和倉儲業表現來看,目前還看不到經濟活動會突然回暖,同時,美聯儲加息還在繼續,並宣稱在一段時間內保持高利率。

在歐洲陷入衰退同時,亞洲地區的消息則顯示,中國正面臨經濟問題。如果沒有經濟活動激增這種不太可能出現的景象,美國企業的利潤將繼續消失。相對帶來的影響包含企業將開始採取削減成本的行動,這些行動將不可避免的包括裁員。

究竟是什麼情況下的壓力,促使這些科技公司開始裁員?

在2021年COVID-19封鎖和疫情解除後,部分因為人員短缺,各個產業沒能迅速恢復生產能力,儘管產、銷放緩,企業似乎仍在囤積勞動力。這些額外的薪金成本,擠占了利潤。

這種模式不可能無限期的持續下去。隨著春季利潤的再次下降,應該很快就會結束囤積人力,然後,裁員就會開始。

到目前為止,從業界提供的有限訊息表明,企業利潤正在縮水。根據對標準普爾500指數公司的評估,每股收益比去年春季下降了8.1%。這個數字不算小,因為去年第二季度本就疲軟,今年的表現如同雪上加霜。考慮到回購等因素導致的流通股減少,每股預期淨利潤下降了11.4%。

當然,估計往往過於悲觀。公司管理者往往會低報他們的公開業績,以便最終給分析師和投資者一個驚喜。但是,他們公開的業績從未如此偏離現實,按照他們披露的訊息,今年的業績甚至可能與上一個受到疫情重創的年度持平。

最能說明就業問題的是,第二季度標準普爾500指數每股總收入,這個數值預計也會下降約1%。這一數字與預期利潤下降之間的差異說明,利潤率有著顯著的下降。尤其是在企業囤積勞動力的情況下,這是一個合理結果,相比正常的用工基準,企業的成本負擔會高得多。

根據美國勞工部發布的用工和生產率核算報告,進一步澄清了這一問題,勞動力囤積的影響顯而易見。產出增長明顯放緩,去年的生產增長率僅為2.2%,最近披露的今年第一季度年化增長率為0.9%。

然而,按就業小時數計算的用工數量,去年增長了3.9%,今年第一季度的年增長率為2.7%。每工作小時的產出大幅下降,去年下降了1.6%,今年第一季度下降了1.7%。

因此,儘管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令人驚喜,但利潤下滑卻預示著裁員潮即將來臨。這種情況所帶來的壓力已經促使科技公司開始裁員,白領就業的總體情況也是如此。

作者簡介:
米爾頓‧埃茲拉蒂(Milton Ezrati),美國《國家利益》雜誌(隸屬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人力資本研究中心)特約編輯,總部位於紐約的通信公司Vested首席經濟學家。曾擔任Lord, Abbett & Co.公司的首席市場策略師和經濟學家。經常為《城市雜誌》撰寫文章,並定期為《富比士》撰寫部落格。他的最新著作是《即將到來的三十年:未來三個十年中全球化、人口和我們的生活》。

原文:Sinking Profits Means Layoffs | The Epoch Times 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

※ 本文為作者觀點,僅供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