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陳建仁:境外勢力網路駭侵結合認知作戰 影響明年選舉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行政院在9日召開治安會報,法務部調查局會上發布「境外勢力利用網路駭客入侵結合認知作戰新型態攻擊之工作成果報告」,行政院長陳建仁說,為防杜境外敵對勢力利用網路駭侵結合認知作戰,透過操作假訊息等方式影響選舉結果,要求相關單位得強查處此類新型態攻擊。

陳建仁坦言,境外敵對勢力透過駭侵我國民間公司網路相關設備,進行發文及散布錯假訊息等行為,意圖影響我國民眾認知。

面對這種狀況,他說,各部會除應即時澄清外,也應適時宣導民眾定期維護個人社群帳號,設定強密碼或二階段驗證等密碼保護機制,並持續提升機關通訊設備資安等級,以有效強化資安防護能量。

另外,總統、副總統與立法委員選舉將於明年1月13日舉行,選戰期間臺灣可能面臨境外勢力發動的認知戰威脅,陳建仁說,接著可能出現的網路駭侵結合認知作戰,或透過操作假訊息等方式影響選舉結果,要求法務部調查局等相關機關持續強化偵查能量,以維護選務作業公平與公正,確保民主制度穩定發展。

另外,法務部也針對「打擊跨境電信詐欺及人口販運犯罪執行情形及策進作為」進行報告,陳建仁說,行政院於今年6月9日核定「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 1.5版」,從法制面、組織面及技術面著手,全面增修法律及加強來源端技術防堵。

他透露,接著要以3方面持續精進,首先,在嚴懲電信網路詐欺犯罪方面,務部持續督導臺灣高等檢察署統合檢、警、調機關,規劃查緝重大或特定詐欺犯罪專案行動,主動挖掘重大詐欺案源,督導各地檢署執行溯源查緝,強力打擊電信詐欺犯罪。

第二,在強化跨部會溝通協調方面,請各部會積極透過臺高檢署建立的橫向協商平臺,取得違反法規業者資訊,落實行政監管及裁罰,使查緝作為與行政監管作為零時差。

第三,陳建仁說,在落實犯罪被害人保護方面,法務部應持續督導臺高檢署,強化犯罪所得查扣工作,以阻斷詐欺集團金流,並加強督導電信網路詐欺案件不法所得查扣、自動繳回及強化變價效能,以協助被害人取回遭騙財物。

另「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案也在今年5月底生效,陳建仁指出,今年7月13日至20日執行「全國同步打擊詐欺及掃黑專案行動」,一共查獲詐欺集團131件、犯嫌563人,查扣不法利得約4000萬元;在掃蕩黑道幫派方面也獲佳績,共計破獲47件、294人,查扣不法金流約445萬元、各式槍械54枝,成效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