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88會館負責人郭哲敏今押送回台 送新北地檢署

「88會館」負責人郭哲敏(右2)潛逃海外,於10日上午被押解回臺。(中央社)
「88會館」負責人郭哲敏(右2)潛逃海外,於10日上午被押解回臺。(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88會館負責人、睿世軟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負責人郭哲敏因涉嫌洗錢、詐欺等罪,在去年10月26日潛逃出境,後來警方獲知郭躲藏在泰國曼谷地區,便請泰國警方協助,於今年7月27日將郭逮捕,並在8月10日押解回臺,解送新北地檢署歸案。

調查局指出,郭哲敏自2018年間起經營人民幣、港幣、新臺幣及美元異地換匯業務,經手地下匯兌資金共200餘億元,涉嫌違反《銀行法》。

刑事局表示,新北地檢署去年2月指揮刑事局偵辦郭等23人涉嫌洗錢、詐欺等案,但郭去年10月26日潛逃出境,拒絕到案說明。新北地檢署在去年11月11日發布通緝,11月21日註銷其護照,今年2月22日偵結起訴。

郭持有柬埔寨護照,陸續在柬埔寨、泰國、馬來西亞等國逃亡流竄。刑事局說,我國之後接獲情資,獲悉郭今年2月從馬來西亞吉隆坡搭乘班機飛往泰國,確認其躲藏在泰國曼谷地區,遂請泰國警方協助查緝。

刑事局指出,泰國警方查證郭的相關不法事證後,註銷郭的泰國精英簽證,在今年7月26日發現郭的行蹤,經臺泰專案小組偵蒐情資及交叉分析資料,確認出入該住處者確實為郭本人,27日成功逮捕郭到案。

刑事局也提到,在泰國警方逮捕郭嫌後,因為警政署長黃明昭、刑事局長周幼偉等人正在東南亞國家出訪,便前往拜會我國駐泰代表處等單位,除了討論新型態電信詐騙等議題,也商討安排郭返國事項,最終於8月10日將其押解回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