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臺幣走貶淪最慘亞幣 短期恐續走弱

彭博指出,本季以來,新臺幣是表現最糟的亞洲貨幣。(中央社)
彭博指出,本季以來,新臺幣是表現最糟的亞洲貨幣。(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綜合報導】新台幣匯率在8日失守31.8元,寫下近9個月來最低,近期新台幣走勢低迷,對此,彭博撰文指出,本季以來,新台幣是表現最糟的亞洲貨幣,且短期內恐延續弱勢。

在10日,新臺幣受避險情緒,以及台股表現疲軟等因素影響,以31.762元作收,較前一日貶值1.2分,雖然未破前低,但表現疲軟。

對於新台幣的狀態,據彭博的報導,新台幣本季以來已重貶約2.2%至31.83元附近,而導致的原因,包括:本地投資人紛轉向指數股票型基金(ETF)加上外資同時拋售台股。

另外,報導說,台灣的10年期國債收益率為1.18%,相對於同期美國國債的折價幅度擴大至2006年以來的最高。

還有股市的層面,報導說,科技業財報與展望均不盡如人意下,外資第3季迄今已賣超台股逾48億美元,在主要亞股裡賣壓最重。加上正值股利派發季節,外資於7月份盈餘含股利匯出約70億美元,較平常匯出入金額來得大。

國泰世華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林啟超表示,台幣近期的弱勢與外資賣超且匯出資金有關,壽險業增持外債ETF也是原因之一,預期台幣兌美元今年有機會貶至32元關卡,且基於進口通膨放緩、出口表現不佳及美國財政部匯率報告等考量下,台灣央行應不至於大力阻貶。

彭博首席亞洲外匯與利率策師趙志軒等人在一份報告指出,短、中期想看見台幣反彈可能要到第4季,一旦美國聯準會轉向進一步放緩乃至停止升息、半導體景氣確認重新進入上行週期,台幣漲勢就可能超越其他亞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