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滇403醫護 主動退贓款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為保政權,一直以反腐的名義籠絡人心,近日,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403人退贓引發熱議,網友紛紛評價,「根子爛了,治樹葉子管用嗎? 」

8月10日,雲南省中共紀委監委網站發布文章宣稱,普洱市景東彝族自治縣「整治醫藥領域腐敗」,並援引今年2月《雲南日報》的報導稱,過去兩年間,景東全縣13個鄉鎮衛生院院長、3個分院院長、包括縣中醫醫院原院長、縣人民醫院醫學影像科主任全部被查出腐敗。景東縣紀委監委稱,全縣醫療衛生行業有403人主動退贓等。

網友評論說,「一個市退的錢夠買艘055大驅,一個省退的錢夠造一艘山東艦」、這還是主動的,被動的指不定還有多少,小小一縣城臥虎藏龍,放眼全國,細思極恐」、「天天新聞在殺貪官,錢回到我們口袋了嗎?」、「治標不治本,制度不改,權利(權力)不限制沒用,到頭來都是換批人繼續」、「然後呢?一陣風過了接著下雨?根子爛了治樹葉子管用嗎?」

同時,另一則關於醫院的新聞也上了熱搜。著名的湖南湘雅醫院,9名醫務人員聯名舉報科室主任孟婕,讓沒資格的學生做手術,3個月內導致兩名患者死亡,出事後還逼著其他醫生簽字背鍋」,舉報者還反映孟婕「黑箱操作」績效分配、私設小金庫、財務不公開、打壓排擠同事等問題。

8月10日,微信公眾號「木蹊說」發表〈403人主動退贓,這僅是一個縣出了問題?〉一文分析,「北協和,南湘雅」,從基層醫院到重點醫院,從鄉鎮到三甲,全面淪陷,「這個冰山有多大,我都不忍心提。」文章表示,一個縣主動交代就有403人,這已經不是什麼個別了,而是蔚然成風。

文章說,腐敗不是問題的根源,成百上千個文件管不住吃、拿、卡、要;管不住重大事故,盲目建設;管不住監守自盜,「自己管自己,終究是不現實的」。

「你不能指望龐大的利益集團在享受高度集中的壟斷果實的同時,還會自己給自己兩刀。」文章指出,所以,要想解決腐敗問題,需要的是外部的監督,是具有法治、監督觀念的市場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