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割醫院韭菜 讓病人背鍋

中共的反腐運動今年來到醫藥領域,分析指出,老百姓不但不會從這場反腐運動中受益,反而有可能成為犧牲品。(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中共的反腐運動今年來到醫藥領域,分析指出,老百姓不但不會從這場反腐運動中受益,反而有可能成為犧牲品。(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記者許蒔/綜合報導】中共的反腐運動今年來到醫藥領域,甚至波及在中國數以千計的跨國公司。據業內人士透露,外資醫藥企業的業務已經幾乎停頓。

近日以來,廣東三家醫院的幹部在8月4日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被通報;西藏紀監委8月5日通報自治區醫院黨委書記涉嫌嚴重違紀違法;8月7日,廣東揭西縣前衛生局黨組書記、局長被開除黨籍。

上述只是冰山一角,今年以來,中國已有至少159位醫院院長、書記被查,數量超過去年全年的兩倍。

中國媒體報導,海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近日分別致信上海諾華貿易有限公司和北京諾華製藥有限公司,要求兩家公司將4名醫藥代表開除或調職。諾華(Novartis)是全球最大的醫藥公司之一,總部位於瑞士。

知情人士披露,北京、上海、武漢、長沙等各地政府都已向各大醫院派遣工作組,對採購部門和醫生展開調查,要求主動交代是否收受賄賂。有網友發文稱,許多醫院開始讓醫生主動退錢,爭取從寬處理。

不過,如同中共此前對科技、金融等行業的整肅和反腐一樣,對醫藥界的運動式反腐,也同樣是處於經濟和政治需要,受益的不是百姓;中國問題專家橫河指出
,反腐收割的錢財不會回到病人手裡去,所以中共不是真正的想解決問題,而是要透過反腐,把醫療界20年來腐敗所積攢的財富回收到政府手裡去,「從這裡可以看到他的真實目的就是政府沒錢了。」

更令專家們擔心的,是老百姓不但不會從這場反腐運動中受益,反而有可能成為犧牲品,「種屬於暴力的、運動式的反腐,直接影響到醫療服務的品質與藥品的銷售,最終受害的還是普通病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