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翻轉思覺失調的人生 離家30年重拾天倫樂

思覺失調症友阿凱在復健治療中展現藝術天分,重拾自信。(高市凱旋醫院提供)
思覺失調症友阿凱在復健治療中展現藝術天分,重拾自信。(高市凱旋醫院提供)
文/記者方金媛
50多歲的阿凱擁有高學歷且個性單純,踏進社會後因交友不慎,人生從此變了調,不僅失去工作、朋友,也因愧疚,他選擇自我封閉並遠離家人長達30年,被送往醫院治療才知道罹患思覺失調症。經歷8個多月的長效針劑治療與全方位職能復健,阿凱終於返回家人的懷抱,成為五口之家唯一的上班族,也天天陪伴年逾8旬的母親散步、聊天。 

高市凱旋醫院8月成立心身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全方位多元照護,希望能幫助更多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病友凱旋而歸。高市凱旋醫院8月成立心身健康管理中心,提供全方位多元照護,希望能幫助更多思覺失調症等精神疾病病友凱旋而歸。(高市凱旋醫院提供)

高雄市立凱旋醫院長周煌智表示,近16年精神科門診人數增加約1倍,統計顯示2021年門診就醫人數已超過135萬人。就醫者除了一般失眠、壓力適應不良等,也包括思覺失調症與憂鬱症。相對其他精神疾病,思覺失調症在藥物治療、多元身心與社區照護之下,有獲得更好且穩定控制的趨勢。 

他指出,以阿凱為例,名校大學畢業,任職於工程顧問公司,前景看好,不料大腦卻悄悄生病了,出現精神衰退、幻聽等症狀,連換數個工作,每個工作2~3天就辭職。當時家人不認識思覺失調症,以為男子只是個性孤僻,未能協助及早就醫,直到去年才出現轉機。 

凱旋醫院社區精神科醫師鄭塏達表示,阿凱剛被送到醫院時,滿臉驚恐、抗拒人群且有被害妄想,經團隊評估後給予長效針劑治療,搭配繪畫、唱歌、團體活動等不同職能項目的復健,病況獲得明顯改善且保持穩定,不但找回生活自理能力,更展現藝術天分,以繽紛的顏色點狀彩繪出姿態生動的貓咪,找回笑容與自信。經過8個多月的治療與復健,阿凱終於開心返家,享受家庭的溫暖。 

鄭塏達說,思覺失調症是一種因為「大腦生病了」,造成思考能力與知覺功能失調的精神疾病,其治療藥物有口服和針劑,目前國內外治療指引與政府皆建議優先考慮長效針劑,相較於口服藥,有助提升病友用藥順從性,進而降低4成急診、6成住院、約6成4的半年內再住院,以及4成死亡風險。 

以「活得好、活得老、活得快樂」為核心,凱旋醫院發展出從門診到返家一條龍照護服務,更響應已修法通過《精神衛生法》強化推動心理健康促進目標,8月新成立「心身健康管理中心」,希望藉由跨團隊整合、一站式評估、主動健康關懷、多元化心理與職能復健等服務,幫助病友跨出醫院的圍籬,重新回歸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