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第四季迎出口春燕 莊翠雲:明年證交稅樂觀預期

財政部長莊翠雲11日表示,第四季迎出口春燕,明年證交稅樂觀預期。(記者侯駿霖/攝影)
財政部長莊翠雲11日表示,第四季迎出口春燕,明年證交稅樂觀預期。(記者侯駿霖/攝影)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受到通膨與升息夾擊,全球經濟成長動能趨緩,臺灣出口也受到衝擊。不過,財政部長莊翠雲11日表示,證交稅主要與股市日均成交量連動,發現5、6月受到AI熱挹注,成交值有不錯表現,加上最新公布的7月出口,在資通與視聽產品也有亮眼成績,預估今年第4季出口轉正,樂觀看待明年證交稅表現。

針對臺灣景氣看法,莊翠雲指出,全球經貿受到通膨、升息、廠商庫存調整及去年基期等因素影響,今年1至7月出口年減16.9%,經濟部公布的外銷訂單也連續負成長,但觀察到7月資通與視聽產品出口年增逾5成,主要受惠於AI熱潮挹注。

她說,整體景氣呈現外冷內溫,餐飲零售業的營業額持續上升,這些都是編列明年預算重要的參考指標,後續討論大約至8月底經行政院通過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媒體關切財政部對下半年股市看法,對此,莊翠雲回應,今年股市日均成交量在1至4月金額不高,但受惠AI題材,5至6月成交值有上升趨勢,未來表現應維持差不多,期待臺灣明年經濟發展、股市動能佳,樂觀看待明年證交稅表現。

在房市方面,財政部近期推出「囤房稅2.0」,擬將原來1.5%至3.6%的房屋稅率調高至2.0%至4.8%,且採用全國歸戶制,讓不少多屋族擔心會被加稅。莊翠雲認為,下半年房市與囤房稅應無關,因為立法程序預估在今年12月底完成、明年7月1日才開始實施。

由於政府跨部會打炒房,包括央行管制、平均地權條例及房地合一稅2.0推動。她表示,房市交易量確實有微幅下滑,但價格受區域關聯性影響較深而各有不同,期望臺灣房市能持續抑制不當炒作、健康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