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網球

美網納新技術 影像重播輔助判決

本屆美網將導入重播輔助判決系統。(JEWEL SAMAD/AFP)
本屆美網將導入重播輔助判決系統。(JEWEL SAMAD/AFP)

【記者喬奕/綜合報導】即將在8月28日登場的美國網球公開賽(US OPEN)宣布,將在本屆導入影片重播輔助判決,為大滿貫賽史上創舉。

據美聯社報導,美網舉辦方10日宣布,舉行賽事的17座球場中,有5座(包含中央球場)會裝設「影片重播輔助判決」系統,每盤比賽,球員們有3次機會,針對球是否二次彈跳、身體碰球,觸網、是否受觀眾噪音影響等提出挑戰;挑戰成功可以保留挑戰權,搶七局則增加1次挑戰機會。預計會有超過半數比賽將實施此規則。

以往的網球賽事依靠鷹眼系統來判定球是否出界,如今有了影片重播輔助判決系統,就能讓判決變得更加精確,不管是對裁判或球員都將是好消息。

今年接任美網裁判長的賈納(Jake Garner)表示,在美網試行、經過進一步研究後,會決定是否在2024年擴展這個系統。據報導,美網是大滿貫賽事中的先行者,不僅第一個引入電子線審、使用發球計時器,也是首個允許球員在比賽中與教練交流的。

本屆美網籤表尚未公布,不過已有球員宣布退出,28歲的澳洲球員基里歐斯(Nick Kyrgios)11日表示,由於手腕傷勢未癒,將退出美國網球公開賽。基里歐斯近來持續受到傷病困擾,今年初動了膝蓋手術,目前最新世界排名已經掉到第92位。

至於球王艾卡拉茲(Carlos Alcaraz)則是狀況極佳,他11日在多倫多名人賽(又稱加拿大公開賽),以3:6、7:6(2)、7:6(3)逆轉擊退世界排名17的波蘭好手赫爾卡茲(Hubert Hurkacz),挺進8強。從倫敦女王草地賽、溫布頓網球公開賽、霍普曼盃,到多倫多大師賽,艾卡拉茲至今未嘗敗績,打出一波16連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