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資赴美密西根設電池廠 民眾:鄰近訓練軍地埋隱憂

國軒的選址緊鄰大急流城的一個機場,距離美國國民兵訓練基地格雷林營(Camp Grayling)不到160公里。圖為美國國民兵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國軒的選址緊鄰大急流城的一個機場,距離美國國民兵訓練基地格雷林營(Camp Grayling)不到160公里。圖為美國國民兵資料照。(Win McNamee/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國電池公司國軒高科美國子公司8月初獲准在密西根州設廠,當地民眾擔心恐為中共滲透埋下隱憂;有民眾也提到,建廠地點距離正在訓練臺灣士兵的軍事訓練基地不遠。

密西根州媒體MLive之前曾報導,中國國軒高科股份有限公司設在美國的全資子公司「國軒公司」(Gotion Inc.)2022年宣布新計畫,要在密西根州大急流城(Big Rapids)和格林特許鎮(Green Charter Township)投資23.4億美元建造電池廠,並稱將創造2,350個就業機會。

大急流市格林鎮政府(Green Charter Township)8月1日批准了國軒公司在當地設廠的計畫,希望國軒帶動當地經濟發展。今年4月密西根州政府也針對這項計畫批款1.75億美元,但國軒設廠的爭議仍然不斷。

近年美中關係持續緊張,歷經中俄艦隊逼近阿拉斯加州、中共間諜氣球等事件後,部分居民對中共的國安威脅心存警惕,並認為應該將中共和國軒的投資劃清界限。

根據「美國之音」報導,格林鎮居民瑞波(Corri Riebow)表示:「我擔心(國軒)和中國(共)間的關聯,不是因為中國人民,是因為中國政府。」另一名居民克魯斯也擔心中企入駐將有國安隱憂,說當地位置具有戰略意義且「有一個軍事訓練基地正在訓練臺灣士兵」。

國軒的選址緊鄰大急流城的一個機場,距離美國國民兵訓練基地格雷林營(Camp Grayling)不到160公里。

克魯斯說,當地還有機場,「我不知道他們為什麼要緊鄰機場建設工廠,也不知道他們為什麼在討論擴建機場。擴建機場的唯一理由就是讓更大飛機進來」。

另外,名為「中西部人」(The Midwesterner)的保守派網站提到,國軒高科的企業章程規定要效忠中共。

這個網站4月報導提到,他們取得的請願書副本指出,當地民眾已對格林鎮鎮長柴普曼(Jim Chapman)支持將國軒高科的300萬平方英尺設施帶進農村,而對他發動罷免請願。

不過柴普曼表示,就算罷免他的行動成功,也無法延後國軒在當地設廠的計畫,「這項計畫已拍板定案了,罷免投票對國軒不會造成任何影響。」

柴普曼對國軒投資計畫抱持樂觀態度,將國軒公司入駐形容為「幾代人難得一遇的好機會」他認為,如果現在拒絕國軒入駐,不僅錯失經濟發展良機,也會影響未來的商業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