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僅存250隻 世上最奇怪的鳥:鴞鸚鵡

鴞鸚鵡有一隻巨大的綠色鸚鵡的身體和一隻貓頭鷹的臉。(Shutterstock)
鴞鸚鵡有一隻巨大的綠色鸚鵡的身體和一隻貓頭鷹的臉。(Shutterstock)

文/Anna Mason 編譯/趙孜濟
鴞鸚鵡(kakapo,或稱或貓頭鷹鸚鵡)肯定是地球上最奇怪的鳥類之一:牠有一隻巨大的綠色鸚鵡的身體和一隻貓頭鷹的臉。牠無法飛行,只能步態滑稽的蹣跚行走,叫聲大而響亮。

人們認為鴞鸚鵡是世界上最重的鸚鵡之一,雄性的平均體重約為2至3公斤,而雌性體重約為1至1.5公斤。牠是一種受威脅的物種,世界上只剩下不到250隻。鴞鸚鵡的故事充滿「戲劇性、絕望和希望」。該物種現在主要生活在紐西蘭。

然而,根據乾淨世界影音平臺上的野生動物頻道「探索綠色森林」(Explorethe Green Forest)的說法,這種倍受喜愛的鳥類的困境並不完全歸咎於人為錯誤,因為「這些鳥每十年只交配三次左右」。值得慶
幸的是,各方都在努力確保鴞鸚鵡不會瀕臨滅亡。「鴞鸚鵡種群恢復計畫」在保護和增加種群數量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功。

在繁殖季節,雄性發出深沉的「轟隆聲」,穿插著高音調的「叮噹」,來吸引雌性。令人難以置信的是,當牠開始鳴叫時,牠可以保持這種響亮的低吟八個小時而不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