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亞灣2.0啟動聯合招商 陳其邁:打造國際企業旗艦中心

亞灣2.0將成為國際級水岸與產業聚落,兼具休閒觀光與金融經濟的開放水岸廊道。(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亞灣2.0將成為國際級水岸與產業聚落,兼具休閒觀光與金融經濟的開放水岸廊道。(高市府經發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14日攜手中央部會舉辦「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招商說明會,宣佈與經濟部加工處、中油公司、港務公司等開發夥伴,分兩期釋出園內13.19公頃的精華區土地。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盼能打造國際企業旗艦聚落,作為研發、人才培育的基地。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致詞時表示,行政院2020年通過國家發展計畫、2021年核定「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推動方案」,選定於亞洲新灣區規劃發展5G AIoT新科技,今年5月11日再核定「亞灣2.0智慧科技創新園區」計畫,將原本5年106.64億元預算加碼為7年170.39億元,規劃將高雄港區與灣區打造成科技、金融、商業與休閒的旗艦聚落。

國科會也提出IC設計人才培育計畫,鄭文燦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將高雄打造成繼臺北、新竹之後的第三個IC設計中心,總經費高達150億,翻轉「高科技在北部、重工業在南部」的命運;亞灣2.0一定會成為高雄新亮點,是引領企業佈局全球、邁向國際的最佳舞台,中央政府看好亞灣區未來發展,會全力支持。

陳其邁指出,過去有很多企業在臺灣設廠都是以代工製造為主,後來隨著中國市場開放而轉移至中國沿海城鎮,而現在面對全球供應鏈重組,這些企業又紛紛回到臺灣或移往東南亞、印度等國家,並將臺灣做為全球布局的核心,以高雄為例,台商回流投資額累計已超過2千億元。

陳其邁表示,亞灣區內土地長期缺乏整合機制,市府掌握這一波產業變革的機會,盼將亞灣2.0園區打造為臺灣國際企業的旗艦聚落,作為他們研發、人才培育、教育訓練、服務提供的基地,配合企業全球布局計劃,根留臺灣。

經濟部次長林全能表示,經濟部與最好的合作夥伴高雄市政府力推亞灣區5G AIoT發展,以園區開發、智慧設施、新創連結、場域應用、人才培育以及群聚落地等六大面向打造最優質的場域;亞灣2.0則在此基礎上,以擴大「用地、群聚、創新、輸出」等4個方向,讓企業在亞灣設立研訓總部,並輸出新南向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