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災後損失定義未明 民眾無法清理家園

涿州市洪災後,村民家中的家具被泥土覆蓋。(Jade Gao/AFP)
涿州市洪災後,村民家中的家具被泥土覆蓋。(Jade Gao/AFP)

【記者蕭律生、許蒔/綜合報導】河北涿州經歷洪災,當地災民損失嚴重。由於村民在定損(確定損失及損毀程度)事宜上與官方人員未達成一致,因此無法清理家園。村民怒喊:「還不讓我們收拾,再過兩個月都要長蛆了。」

香港《明報》8月14日報導,河北省涿州市受災嚴重的豆莊鎮村民近期獲准返家,村民劉先生說,官方一直不定損,屋子一直未收拾,沒法住人,不能清理。村民13日表示,希望官方快點定損,這樣才可以回歸正常生活。

報導稱,當地村民提供的一段影片顯示,就定損一事,村民和官方未達成一致。村民攔住政府工作人員,要求他去找上司來現場和村民溝通。村委會人員稱,一週內會有人前來定損。

由於定損事宜官民未達一致,村民填完受損表格後,還是不能收拾破敗不堪的家園。村民氣憤的說:「還不讓我們收拾,再過兩個月都要長蛆了。」、「房塌了沒人管,滿大街垃圾沒人清。等到什麼時候算完啊,等時間越長,損失越大。」

還有災民紛紛爆料:「我們村野(也)來評估團了,這不算(不在賠償範圍)那不算的,好多都不算,不知道評估啥。」、「前幾天不是有個房子裂了賠了200(人民幣,下同)?」、「沒有一個說評估好的,唉,老百姓太難了。地皮不少花錢,蓋房不少花錢,被淹了瞬間不值錢了。」

河北涿州自7月底洪水,至今已半個月。洪災過後,豆腐商張女士家裡用來做豆腐的1,500公斤黃豆全泡水發霉了,屋內蠅蟲遍地,無處下腳;做豆腐的各類工具也因泡水生鏽,張女士卻不能清理這些物品,「政府還沒來定損,要是扔了就更沒人賠償了。」

張女士除了兩間做豆腐的房間之外,正房也受損嚴重,房子若重建最少需30萬元。她在田裡種的花生、玉米也全枯死了。

另一位從事養殖業的劉先生說,他家近百頭豬死的死,被沖走的沖走,自家院內全是死豬屍體。還有養殖戶表示,200頭豬只存活了十幾頭,損失達百萬元以上。

《明報》8月14日的另一篇報導稱,從涿州市區到107國道的路上,兩側諸多商店的鋁合金外門被洪水沖得扭曲,工廠外的鐵棚也倒塌了,被沖走的汽車上全是汙泥,公車站牌也東倒西歪,市區內有的路段仍積水嚴重。

從市區到豆莊鎮,曾堆積如山的貓狗和豬牛等屍體被清走,但家電和泡過水的各類商品擺滿馬路,村口也堆放著各類沒法用的生活物品。目前村裡的物資都是個人或企業捐助的。

涿州災後 企業反而要多繳費

河北多地因洩洪淹沒村鎮,中共宣稱會給予補償、幫助重建,但災民紛紛在網上抱怨,當局的「補償」只是象徵性的,企業不僅電費、稅費照繳,還要分攤修復基礎建設的費用。

8月13日,網上傳出一張擷圖顯示,河北保定涿州市企業主爆料,洪災過後,企業不但拿不到任何補助,反而被迫繳納比災前還要多的費用。該業主說,廠內至今依然沒水沒電,滿屋淤泥,院外滿地屍體,但官方已經開始催繳電費,電表壞了沒法讀取數據,就按上月的金額繳納。即使工廠的記帳電腦和稅控盤已經報廢,8月15日前也必須照常繳納各種稅費。不僅如此,工業區維修公共基建的資金,也要企業來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