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烏克蘭士兵失去雙腿 卻成芭蕾明星

圖為烏克蘭士兵復健示意圖。(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圖為烏克蘭士兵復健示意圖。(Paula Bronstein /Getty Images)

文/陳俊村
烏克蘭一名士兵在俄烏戰爭中失去雙腿,無法繼續捍衛國家,但卻意外的成為芭蕾舞明星,並藉由出國演出的方式,讓世人關注戰爭與人民遭受的苦難,起到了激勵人心的作用。

據英國《每日電訊報》報導,現年27歲的布德科(Oleksandr Budko)原先是一名平面造型設計師和咖啡店服務生。他在去年5月從軍,但在3個月後遭俄軍的火炮攻擊,不幸失去雙腿。

布德科說,他於去年8月在烏克蘭東北部的伊久姆(Izyum)附近作戰。遇襲時,他趴在地上,甚至沒有聽到炮彈呼嘯而來的聲音,只感到劇烈的疼痛,並聞到令人窒息的味道。

醫生原本以為他們可以救下他的一條腿,但3天後,雙腿在膝蓋以下全被切除,必須依賴義肢才能正常行走。

烏克蘭報紙《烏克蘭新聲》(New Voice of Ukraine)報導說,布德科在今年2月與芭蕾舞演員丘丘尼克(Oleksiy Tiutiunnyk)見面,因而進入了芭蕾舞這個全新的領域。

布德科說,當他們首次見面時,他並不知道自己的人生會從此改變。在4個月後,他便與烏克蘭聯合芭蕾舞團(United Ukrainian Ballet Company)的藝術家們在3千名觀眾面前表演。

布德科與該芭蕾舞團前往美國加州進行一系列的慈善演出。他們的演出分成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經典的《吉賽兒》(Giselle)芭蕾舞劇,第二部分是為了喚起人們關注俄烏戰爭的節目,這也是布德科參與演出的部分。

布德科在Instagram網站上表示,這個節目呈現這場戰爭的結果、人們所受的苦難與不屈不撓的精神。「我們把人命看得比一切重要,我們重視我們的人民,我們朝向目標、朝向勝利邁進。」

而在演出的最後,所有演出者高唱烏克蘭國歌,令觀眾為之動容。由於這個芭蕾舞團的精采演出,他們募集到一筆可觀的人道救援捐款。

《每日電訊報》說,布德科把自己視為其他受傷、受創的烏克蘭士兵的榜樣。除了參與芭蕾舞演出之外,他也即將代表烏克蘭參加9月在德國舉行的「不可征服運動會」(Invictus Games)。

布德科說:「什麼激勵我不斷向前?那是人們。當我聽說我的例子能幫助他們時,我知道我每件事都做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