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史上最大宗毒品轉口案 180噸卡痛葉粉末將銷毀

圖為三級毒品「卡痛」暫存放倉庫。 (中央社)
圖為三級毒品「卡痛」暫存放倉庫。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臺美聯手破獲我國史上最大宗毒品轉口案,印尼來臺經高雄港轉口前往美國的貨櫃,被發現藏有第三級毒品卡痛7,535箱,重量約180公噸,市值換算成新臺幣約363億元。高雄地檢署指出,這批毒品並未輸入臺灣,但貨櫃已進入我國港口,因此依法沒收,將擇期銷毀。

調查局航調處高雄站及財政部關務署接獲情資,有大批「卡痛」樹葉粉末將於4月初在高雄港轉口過境前往美國,遂組成專案小組偵辦,過濾可疑艙單後,於清明連假期間攔截2只從印尼雅加達來臺的貨櫃,開櫃查驗後發現,櫃內分別裝有卡痛粉末1,080箱、1,125箱,合計重達近54公噸。

專案小組接續清查近期貨櫃資料,發現尚有5只裝載「卡痛」粉末的貨櫃將循相同模式,從印尼來臺過境高雄港,再轉口至美國洛杉磯港,因此邀集高雄警方、港務警隊等警力共同查緝,全天候監控轉口貨櫃動態,待靠港後立刻開櫃查扣,前後共查獲7,535箱,總重量高達179.253公噸。

檢調掌握後,除了立即啟動查扣程序,並循臺美緝毒合作機制通報美方,臺美聯手完成查扣這批三級毒品。

雄檢指出,本案轉口「卡痛」毒品數量創史上新高,不法市值逾363億元。原本懷疑這批卡痛會以掉包貨櫃的方式入侵臺灣,但清查後確認只是「轉口」,主要市場仍為美國,由於臺灣並無領貨人,目前已簽結;不過,因裝載卡痛的貨櫃已進入我國港口,因此依法沒收,並擇期銷毀。

雄檢指出,卡痛雖為熱帶植物,但具有嗎啡衍生物特性,相當容易成癮,行政院108年間已公告將卡痛列為第三級毒品。

行政院長陳建仁15日南下高雄出席破案記者會,慰勞有功人員,記者會也邀請美國緝毒人員出席。陳建仁表示,去年高檢署統合檢、警、調、憲、關務、海巡六大緝毒系統強力掃毒,各級毒品查獲量創歷年新高。這次透過臺美緝毒合作,查獲國內史上最大宗毒品轉口案,也期勉未來持續深化臺美緝毒合作,共同打擊跨境毒品販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