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阿根廷總統初選 右派經濟學家意外勝出

8月13日,阿根廷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前中)在競選總部發表演說。(Alejandro Pagni/AFP)
8月13日,阿根廷右派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前中)在競選總部發表演說。(Alejandro Pagni/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阿根廷的選民在週日(8月13日)的初選中懲罰了該國兩大主要政黨,將自由主義的「外來」候選人推上得票數最高的位置,對10月的總統大選造成巨大衝擊。

綜合路透社和法新社報導,在統計了約90%的選票後,右翼自由主義經濟學家米雷伊(Javier Milei)以30.5%的得票率在22名候選人中勝出,遠高於預期;保守派的在野黨「合力改變」以28%居次,左派的執政黨「祖國聯盟」以27%排名第三。

阿根廷現任總統費南德茲(Alberto Fernández)自2019年上臺後,美元黑市匯率由60披索(Pesos)兌1美元貶至2023年初選前600披索兌1美元,通貨膨脹率高達116%。生活成本飆漲導致每10人就有4人陷入貧困,選舉結果是對傳統左右兩大陣營的嚴厲抨擊。費南德茲不會在10月的大選中尋求連任。

阿根廷媒體分析,對傳統政黨失望的選民將不滿與對政府的怒氣,轉投票給反對現行政治制度的米雷伊。米雷伊超乎預期在阿根廷16個省贏得選票,讓阿根廷政壇成為三分天下的態勢,既分散了「合力改變」黨的支持者票源,也讓執政黨苦吞歷史以來最低的初選得票率。

米雷伊在選舉結果公布後公開表示:「我們是真正的反對派。一成不變的老套總是失敗,不可能使阿根廷有所不同。」

選民對通貨膨脹不滿

經濟危機讓許多阿根廷人對主要政黨失望,這為米雷伊創造了機會,他尤其受到年輕人的歡迎。42歲的家庭主婦阿隆索(Adriana Alonso)告訴路透社:「通貨膨脹讓我們很痛苦,工作的不確定性讓你無法規劃自己的生活。」

阿根廷總統初選為強制性選舉,每人一票。初選由選民票選出各黨10月總統大選的候選人,若10月獲勝的候選人得票率未超過45%,或少於40%選票且未勝過第二名候選人10%,即須在11月進行第二輪投票。初選相當於10月22日大選的風向球,也清楚表明誰是贏得總統大選的熱門人選。

由於投票系統故障,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排起了長長的隊伍,投票在傍晚結束,競選中心所有話題都圍繞著米雷伊。他承諾關閉中央銀行並使「經濟美元化」。

前保守派總統馬克里(Mauricio Macri)在抵達「合力改變」競選總部時說,「米雷伊的崛起令人驚訝。這說明人們對政治不滿。」

阿根廷是世界上最大的大豆、玉米和牛肉出口國之一,10月的大選將決定其龐大農業部門的政策、貨幣和債券,及與國際貨幣基金(IMF)主導的440億美元(約新臺幣1.4兆元)債務協議談判。為應對逐漸枯竭的外匯儲備,阿根廷政府實施了嚴格的貨幣管制,並提高了企業進口稅,以維持美元外匯存底。

另據中央社報導,分析諮商顧問狄加度(Ricardo Delgado)說,米雷伊勝選非常具有破壞性,為排名第三的執政黨留下了更多的不確定性。《布省資訊報》(INFOBAE)提到執政黨在經濟方面未來幾個月將可能面臨阿根廷披索暴跌等非常困難的挑戰。

米雷伊特別喜歡同樣是保守派的美國前總統川普和巴西前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在10月的總統大選中,他將與前安全部長布爾瑞奇(Patricia Bullrich)和經濟部長馬薩(Sergio Massa)展開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