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浴室蓮蓬頭如何清潔?

清除水垢,可以把蓮蓬頭從水管上取下,浸泡在白醋裡。(Shutterstock)
清除水垢,可以把蓮蓬頭從水管上取下,浸泡在白醋裡。(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據美國家居裝修媒體「老房子」(This Old House)報導,人們會定期清理浴室的牆壁和門,但浴室內一個重要部分卻經常被遺漏,那就是蓮蓬頭。那麼,蓮蓬頭應該如何清理?多久應該清理一次呢?

蓮蓬頭每天噴水,有時候一天好幾次,使用久了,肯定會有水中的礦物質殘留和沉積,例如鈣和鎂。它們的含量越高,水就越「硬」,也就越容易形成一層水垢。

浴室裡的蓮蓬頭應該定期清洗。(Shutterstock)浴室裡的蓮蓬頭應該定期清洗。(Shutterstock)

除了礦物質沉積之外,蓮蓬頭也容易發霉,因為它一直都很潮溼。當浴室的通風不良時,這種情況會更加明顯。而在蓮蓬頭生長的黴菌,可能會導致肺部感染,尤其是免疫功能不全或有某些健康問題的人。

因此,你應該至少每個月清理蓮蓬頭一次。你只需要一杯白醋、3.8公升大小的袋子、橡皮筋和軟毛牙刷,就能依照以下的步驟來清理蓮蓬頭:

1. 用白醋浸泡

把一杯白醋倒進袋子裡,再讓蓮蓬頭浸入白醋裡,並用橡皮筋把袋子固定在水管上。要確保蓮蓬頭能完全浸在白醋裡,而且白醋的重量能獲得支撐,不至於讓整個袋子掉落。

另一個方法是把蓮蓬頭從水管上取下,再放進袋子裡,浸入白醋。

2. 靜置至少8個小時

讓蓮蓬頭浸在白醋裡至少8個小時。浸一整個晚上也可以,因為這時候不會有人使用蓮蓬頭。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你的蓮蓬頭有塗上鎳、金、黃銅之類的末道漆,你就不能讓它浸泡在白醋裡超過半個小時,因為白醋可能會傷害這些金屬。

如果你不確定蓮蓬頭的末道漆是什麼材質,你可以查看使用手冊或詢問製造商。

3. 移除白醋和清洗

把袋子取下並倒掉白醋。打開熱水並開到最大,讓熱水把白醋和水中礦物質從蓮蓬頭裡沖出來。

4. 輕輕刷洗

如果你看到蓮蓬頭上有礦物質沉積,尤其是在噴嘴的地方,你可以用牙刷輕輕刷洗。如有必要的話,你可以用縫衣服的針把難以去除的微粒挑起來,最後用軟布擦亮蓮蓬頭,讓它煥然一新。

如果這4個步驟仍無法完全讓蓮蓬頭煥然一新,你可能需要處理比較棘手的水垢問題。

先把蓮蓬頭從水管上取下來,再用尖嘴鉗移除蓮蓬頭內的濾網,並以牙刷和多功能清潔劑刷洗濾網,最後再裝回蓮蓬頭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