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全運會2選手空降 泳將質疑選拔黑箱

高雄市游泳選手徐安(右)15日在市議員林智鴻(左)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質疑選拔選手過程有「黑箱作業」。 (中央社)
高雄市游泳選手徐安(右)15日在市議員林智鴻(左)陪同下舉行記者會,質疑選拔選手過程有「黑箱作業」。 (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今年度全國運動會將在10月21日於臺南登場,高雄游泳代表隊卻傳出選拔黑箱爭議。世大運游泳國手徐安8月15日在高雄市議員林智鴻陪同下召開記者會,指控有兩名未參與選拔的選手空降入選,質疑高市府運發局修改規定大開後門。但運發局澄清,是為兼顧旅外、移訓選手權益。

112年高雄市全國運動會游泳代表隊選拔賽,已於8月初辦理完畢,但入選代表隊的徐安指控,代表隊名單中有兩名選手沒有參加選拔賽,且在一個月內沒有比賽成績,依照高雄市體育總會游泳委員會6月9日所公布的競賽章程,不具入選資格;直到名單公布後才發現,運發局另於6月29日公布新的章程,增列特殊資格,質疑是大開後門。

徐安表示,選拔賽中每個項目都有兩名選手可入選,她參加9個項目都有落在前兩名次,但其中一個項目竟被填上他人名字;且有10個項目的不同選手都發生同樣情況。她說,兩名疑似空降入選的選手成績都很優異,自己也與他們熟識,但不解為何這次要透過走後門的方式參賽,恐影響其他選手權益,因此她選擇站出來發聲。

對此,運發局澄清,代表隊選拔除現場遴選外,還應兼顧有關旅外、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及泳協國外移地訓練等選手的權益,因應疫情關係以致多項國際賽事延至今年舉辦;考量密集參加賽事對選手運動表現、恢復可能造成影響,因此訂出該規程來保障選手權益,且該規章在選拔賽前已對外公告,一週內皆未接獲異議,並無黑箱情形。

運發局說明,遭指控的李姓選手為游泳協會「112年培育優秀或具潛力運動選手計畫人員名單」中的一員;而陳姓選手經游泳協會證明,自7月17日起赴中國昆明移地訓練,以配合2028奧運黃金計畫,代表我國參加2023香港公開賽。兩位選手均符合選拔賽競賽規程,因移地訓練而無法參加選拔賽的選手,得以高市體育總會游泳委員會認可成績列為選拔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