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九鵬基地飛彈試射提前爆炸 空軍證實原因待查

圖為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火砲試射資料照。(民眾提供/中央社)
圖為屏東九鵬基地進行火砲試射資料照。(民眾提供/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屏東中科院九鵬基地15日進行兩枚飛彈試射,傳為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第一枚發射後,不明原因空中爆炸,另一枚順利升空轉向目標。空軍參謀長曹進平證實,試射時確有某種彈發生異常現象,確實原因與後續情況,空軍暫無法說明,需要作進一步查證,暫無法向外界報告。

有軍事迷15日在屏東九鵬基地外,目睹疑似愛二飛彈發射後自爆。國防部15日舉行例行記者會,曹進平證實,凌晨在執行某彈種實彈射擊時異常引爆,後續將詳查原因。

不過曹進平強調,實彈射擊目的就是進行部隊戰訓成果驗證,不管彈藥射擊的情況好或壞,操作的表現正常或異常,空軍都會詳細紀錄分析,作為後續戰備整備的依據,對參訓部隊而言,無論如何都會有戰備訓練的意義與價值。

F-16V投彈震波衝擊海巡艦艇 空軍致歉

另外,空軍嘉義基地一架F-16V戰機,9日在枋寮外海執行空對地炸彈投擲任務時,未能命中目標,震波甚至影響在旁警戒的海巡艇。

曹進平表示,9日下午由空軍嘉義基地的F-16V雙座機在九鵬空域實施用實彈射擊任務,使用的彈藥是MK-84的2000磅炸彈。

曹進平說,當時F-16V任務機進入的攻擊航向,和海巡警戒艇、靶標在同一個軸線,所以感覺會有F-16V朝向海巡艇的情況,事實上當時任務是飛行員在操作、控制炸射諸元並不那麼精準,所以有部分的違失,造成彈著點距離實際目標,偏的距離比較遠,但實際的彈著點無法精確量測。

曹進平表示,按照軍方對海巡艇官兵詢問,他們在目視範圍裏面都沒有看到彈著,初步估計彈著點至少有幾海浬以上,而不會在海巡艇旁邊,但當時F-16V實際操作的內容細節,因為涉及空軍戰術運用跟其他戰力的部分,所以不詳細評論。

至於人員懲處方面,曹進平說,空軍除了對當時海巡艇上面的官兵表達歉意,也對飛行員操作細節做詳細檢討,飛行員因為炸射科目較不符合空軍規範,所以會按照他的操作程度來究責,而督導人員也有部分違失,不過重點還是在事件得到的教訓跟經驗,把事情經過詳細分析,做後續參考跟戰備經驗的主要案例。

國防部發言人孫立方少將也說,所有戰備訓練最主要目的都是要找出問題,把整個戰力做進一步提升,相信空軍經過這次操演經驗,也會納為後續執行戰備訓練工作參考,對整體戰力提升也是有其價值在,相信類似狀況在空軍改進後,避免類似狀況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