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統戰深入鄉鎮 民團籲罰地方協力者

「夏日農糧大賞」市集展售超過百款優質國產農產品。
現在中共統戰有逐漸在臺向下扎根的趨勢,舉凡村里活動、農產品行銷等都成為被統戰的對象,造成的傷害更大。示意圖。(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國福建省「海峽鄉建鄉創」8月公布獲獎名單,有臺灣地方創生團體上榜引發外界質疑。經濟民主連合智庫15日表示,中共海峽鄉建鄉創獎是採取「先比賽、入才庫、後簽約」的統戰模式,即使參賽沒有獎金,後續也能透過合作獲取補助,臺灣有在地協力者幫忙媒介,呼籲陸委會開罰。

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8月2日在微信上發布「海峽鄉建鄉創獎」的獲獎名單,在48個獲獎項目中,有13家來自臺灣各地的建築、設計與地方創生團隊。

該消息曝光後,臺灣文史工作室「暗坑文化工作室」揭露,「海峽鄉建鄉創獎」背後的指導單位為「福建省委」,是福建省政府意圖「吸收臺灣創生人才」、以利「完成統一同化」的統戰活動。但有部分獲獎團體反駁說,「報名只是為了讓更多人看見在地的努力」。

對此,經濟民主連合15日召開記者會,經民連會長徐偉群表示,2017年10月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於「十九大」提出「鄉村振興戰略」概念。2018年9月,中共正式將鄉村振興納入總體戰略政策。

2021年4月,福建省住建廳發布「關於深化閩臺鄉建鄉創融合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該文件表示將在「探索海峽兩岸鄉建鄉創融合發展新路」方針下,協助推動「鄉村振興」與「促進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統戰工作。

同年9月,福建省政府又公布「福建省人民政府關於促進閩臺農業融合發展若干措施的通知」。該通知提及,將以省級財政補助資金,支持多個臺灣建築與文創團隊,到中國規劃設計諮詢專案,並協助中國鄉鎮進行農村社區建設、城市管理。省級政府也將「支持100個合同金額50萬元以上的閩臺鄉建鄉創合作項目」。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截至2020年8月為止,福建省共引進64個臺灣建築師團隊、200多名臺灣鄉建鄉創人才,在中國建設了合計27個縣、108個村莊的農村振興項目。徐偉群說,這顯示福建省利用財政資源傾斜,創造對聘僱臺灣團隊需求的動機鮮明。

中共統戰模式:先比賽、入才庫、後簽約

經民連研究員歐栩韶表示,經調查後發現,「先比賽、入才庫、後簽約」才是海峽鄉建鄉創獎的統戰任務。第一階段獲獎,是在為中共地方政府建立人才庫,篩選合作團隊,再於第二階段簽訂項目契約做準備,而前後兩階段的執行機構均是「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

她表示,2018年,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受福建省住建廳委託,在福州設立「海峽建築師家園」,以政府購買服務的方式,為臺灣建築師團隊提供前往福建登記、政策宣傳、業務輔導、交流互動、專案承接、申請補助等全程幫扶,也是臺灣團隊前往中國與地方政府媒合的對口單位。

不僅如此,2020年1月6日福建日報曾報導,「福建橙翔文旅辦事處」在臺北大稻埕成立,該辦事處同時作為「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在臺灣的聯絡處,提供臺灣建築師與設計師登陸「第一家園」的有關服務。

歐栩韶表示,至此開始無論是比賽或交流座談,目的都是要依託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平臺成立臺灣專委會,整合鄉建鄉創產業鏈上所需的臺灣人才與企業,建立臺灣來閩鄉建鄉創人才庫。

統戰往臺灣地方勢力、黑幫紮根

長期研究中共認知作戰的黑熊學院院長沈伯洋認為,中共過去的統戰通常針對演藝圈或是臺商,但現在有逐漸在臺向下紮根的趨勢,舉凡村里活動、農產品行銷甚至是地方黑幫勢力,當他們在地方進行「陸戰」散布謠言時,網路空戰根本難以察覺因應,造成的傷害更大。

沈伯洋表示,臺灣地方型的勢力容易成為中共統戰代理人的對象,這種現象可在社群網站的粉絲專頁看見,如果兩邊的利益互相結合,要擺脫就會很困難,「一旦中共統戰代理人被綁住之後,就會開始影響臺灣其他人」。

經民連:籲政府開罰在地協力者

經民連召集人賴中強揭露,「閩臺鄉建鄉創融合」就是中共兼具脫貧攻堅與對臺統戰的國家戰略,而福建省青年建築師協會執行秘書長曾芝穎與出面邀請各地方創生團體參與「海峽鄉建鄉創」獎的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則是此次協助中共進行統戰活動的在地協力者。

賴中強表示,主管機關陸委會應依《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以未經許可與中共黨政機構從事政治合作,對曾芝穎、何培鈞處10萬元以上、50萬元以下罰鍰。

他建議立法院修改《反滲透法》,明定四類灰色地帶行為人,負有經費來源透明化之主動申報義務,包括重複參與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媒介他人參與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統戰活動者、從事附和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宣傳活動者、以及媒介他人從事附和中國大陸特定組織具政治意圖之宣傳活動者。

記者致電小鎮文創負責人何培鈞,截至截稿前並未有任何回應。

陸委會:本案將送請有關機關查處

針對經民連呼籲陸委會開罰台灣在地協力者,陸委會向《大紀元時報》表示,政府一向呼籲社會各界應在符合對等、尊嚴以及現行法令規範下,推動正常有序之兩岸交流活動,同時也提醒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時,應遵守政府政策及兩岸條例等相關規範。

陸委會強調, 國人從事兩岸交流活動,如有涉及違反兩岸條例相關規定,均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依法查處。本案本會將送請有關機關查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