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中共病毒新變種Eris 陸病例最多

圖為COVID-19示意圖。(Pixabay)
圖為COVID-19示意圖。(Pixabay)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正在監測一種名為EG.5(又稱Eris)的COVID-19(中共病毒)新變種。這種毒株在中國和美國等國家的病例中所占比例越來越大。

世衛組織已將其定為「需要留意的變異株」(variant of interest),這意味著將對其進行監測,以發現可能使其更加嚴重的變異。EG.5是最初於2021年11月出現的Omicron(奧密克戎)系的一個亞變種。

不過,世衛組織表示,與其他變種相比,目前它似乎不會對公共健康構成更大威脅,「沒有證據表明疾病嚴重程度的增加與EG.5直接相關」。

世衛組織稱,根據目前的證據,這種病毒在全球範圍內的公共衛生風險較低,這與目前流行的其他變種一致。

今年5月,世衛組織表示,COVID-19現在是「一個既定和持續的健康問題,不再構成國際關注的公共衛生緊急事件」。

症狀和傳播

據報導,Eris引發的症狀與過去的變種相同,包括發燒、咳嗽、喉嚨痛、疲勞、流鼻涕以及味覺和嗅覺改變。

世衛組織在上週三(8月9日)發表的一份風險評估報告中說:「雖然EG.5已表現出更高的感染率、增長優勢和免疫逃逸特性,但迄今為止還沒有報告說明其致病的嚴重程度發生了變化。」

不過,世衛組織仍然提醒,「(EG.5)可能會造成感染病例激增,並在一些國家甚至在全球成為占據主導的變異株。」

根據截至8月7日提交給「全球共享所有流感數據倡議組織」(GISAID)的測序資訊,中國發現的EG.5病例最多,其次是美國、韓國、日本和加拿大。

澳大利亞、新加坡、英國、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也發現了該病例。

「更好保護」

根據美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的數據,EG.5現在是美國主要病毒株,在截至8月5日的一週內占病例總數的17.3%。

CDC數據顯示,目前,與COVID-19相關的住院人數較6月分創下的近期低點上升了40%以上,但仍比2022年1月Omicron疫情爆發時創下的峰值水平低90%以上。

該變種毒株到來之際,輝瑞、Moderna和Novavax都已針對另一個Omicron亞系——XBB.1.5開發了新版疫苗,以更接近各種流行的病毒株。

Novavax稱其疫苗「可誘導對XBB亞變體(包括XBB.1.5、XBB.1.16和XBB.2.3)的功能性免疫反應」。

路透社報導,EG.5與XBB.1.5相似,但這個較新的亞變種的刺突蛋白(疫苗針對的病毒部分)發生了一次突變。

CNBC報導,UNC Gillings全球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系教授賈斯汀‧萊斯勒(Justin Lessler)通過電子郵件說,預計今年秋季上市的新配方疫苗將較以前的疫苗對EG.5提供「更好的保護」。

CDC主任曼迪‧科恩(Mandy Cohen)表示,隨著疫苗分發責任向私營部門轉移,新疫苗預計將從9月下旬開始在美國上市。

責任編輯:李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