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低壓移入水氣增降雨持續至週六

桃園市16日上午出現強降雨,大園區中正東路一段 840巷涵洞淹水約1公尺深。 (警方提供/中央社)
桃園市16日上午出現強降雨,大園區中正東路一段 840巷涵洞淹水約1公尺深。 (警方提供/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受到西南風以及低壓帶的影響,近日臺灣天氣都不穩定,中央氣象局指出,從16日早上開始,西半部就有明顯降雨,降雨要持續至19日(週六),一直要到20日(週日)過後,臺灣附近的水氣才會減少,整體雨勢才會趨緩。

根據氣象局資訊,截至16日下午2時,主要雨量都分布在西半部地區,累積雨量以桃園市大園區(西濱)129毫米為最多,接著是桃園市觀音區的124毫米、桃園市大園區(竹圍)的111毫米、臺中市新社區的102毫米,以及桃園市龜山區的101毫米。

氣象局說明,16日入夜至17日(週四)白天,西半部的雨勢還是會持續,北部也還會有降雨,特別要注意的是,中南部地區17日雨勢會較明顯增加,整體來說,在中南部沿海及平地都會有較明顯的降雨,且都有達到大雨等級的情形。

至未來一週的天氣,氣象局說明,一直到19日前,臺灣附近都是比較大的低壓帶環境,環境風場也偏西南風,因此臺灣附近的水氣仍然偏多,且整體環境較不穩定,因此容易發生短延時強降雨的對流發展。

氣象局表示,要一直等到20日過後,臺灣附近才會有比較明顯的高氣壓稍微增強,水氣才會比較減少,大氣也會比較穩定一些,21、22、23日(下週一、二、三)臺灣天氣整體會比較少雨、天氣穩定,並回到午後雷陣雨的夏季天氣型態。

桃園強降雨37處積淹水 蘆竹時雨量達25年重現期距

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桃園市有局部大雨或豪雨。桃園市政府水務局16日下午向媒體表示,大雷雨造成龜山區、大園區、蘆竹區、觀音區及桃園區等5區1小時雨量皆達40毫米以上,尤其蘆竹區1小時雨量達98毫米,連續3小時高達120毫米,已達25年降雨重現期距;已在上午通知各區公所同步開設水災3級應變中心。

水務局指出,16日上午雷雨胞迅速生成且持續時間約4小時,造成蘆竹區、大園區等區目前共計37件通報積淹水災情,其中26件積水深度15公分以下,其餘11件積淹水案件超過15公分;目前各區降雨趨緩,積水已逐步消退,後續也將逐件現場會勘辦理改善。

桃園市警方表示,大園區有涵洞淹水約1公尺深,觀音區台61線平面道路與忠孝路口嚴重積水,目前擺設交通連桿、交通錐管制,並有員警在場管制交通,目前無安全顧慮。此外,蘆竹區也有多處淹水,目前無人受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