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湖山水庫環教館動土 打造休憩園區

湖山水庫庫環境教育館16日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完工後,將與人文生態暨遺址教育展示館、湖山水庫串連,營造兼具人文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休憩的園區。(雲林縣政府提供)
湖山水庫庫環境教育館16日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完工後,將與人文生態暨遺址教育展示館、湖山水庫串連,營造兼具人文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休憩的園區。(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廖素貞 /雲林報導】湖山水庫是全台最年輕的水庫,優美的湖色風景,更是雲林縣後花園,吸引大批遊客造訪,為永續保存如此怡居生活環境及優美自然景色,雲林縣政府向水利署爭取經費,打造環境教育展示館,16日動土,預計明年底完工;縣長張麗善表示,環境教育館完工後,將與人文生態暨遺址教育展示館、湖山水庫串連,營造兼具人文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休憩的園區。

縣長張麗善表示,環境教育館完工後,將與人文生態暨遺址教育展示館、湖山水庫串連,營造兼具人文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休憩的園區。縣長張麗善表示,環境教育館完工後,將與人文生態暨遺址教育展示館、湖山水庫串連,營造兼具人文生態、環境教育與觀光休憩的園區。(雲林縣政府提供)

動土典禮由縣長張麗善主持,水利署副署黃宏莆、中區水資源局副局長潘禎哲、湖山水庫管理中心主任李炎任、水利處長許宏博及地方首長、民意代表、里長、社團與居民共同觀禮。

水利處簡報環教館設計概念。水利處簡報環教館設計概念。(雲林縣政府提供)

水利處長許宏博表示,環教館場址原本為湖山水庫興建時工務所實驗室所在地,設計以水庫興建石頭公遷移的事蹟為發想,融入當地環境特色並與後方水庫壩體呼應,外觀呈現梯造型建物。未來在施工過程將配合八色鳥每年三、四月繁衍期暫停施工,來保護當地珍貴的生態,整個工程將於明年底完成,後續將與人文遺址館結合,提供遊客具有文化保存、生態教育含意的觀光旅程。

張麗善感謝水利署大力支持遺址展示館與環教館的興建,合力促成環教館順利動工。遺址展示館已經完工並由文觀處規劃布展事宜,環教館明年底完工後,結合環境生態、當地生活與生產,串連成環教、人文觀光廊帶,提供居民休憩空間,也提供遊客環境教育體驗與學習機會。


水利署副署長黃宏莆表示,這個館的設計落實了環保減碳的觀念,是個非常有創意的設計,未來這個園區除了湖山水庫是個很重要的點外,上面的人文生態、下面的環境教育,再加上宗教和友好的環境,未來這個地方一定有它的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