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出席巴拉圭總統就職典禮 賴清德向國際領袖介紹臺灣

圖為潘尼亞(中)出席就職典禮,紅地毯周邊人潮齊聚,紛紛伸手熱情歡迎潘尼亞。(中央社)
圖為潘尼亞(中)出席就職典禮,紅地毯周邊人潮齊聚,紛紛伸手熱情歡迎潘尼亞。(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副總統賴清德特使團15日(臺北時間16日凌晨)出席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就職典禮,與多國領袖、政要互動。潘尼亞就職演說兩度提到臺灣,並強調臺巴兩國不只是朋友,而是兄弟之情,未來會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

賴清德12日至18日以特使身分率團,出席友邦巴拉圭共和國新任總統潘尼亞(Santiago Peña Palacios)、副總統阿里亞納(Pedro Alliana)就職典禮,此行共計7天6夜,去程過境美國紐約,回程過境美國舊金山。

潘尼亞在就職演說兩度提到臺灣,第一次是介紹各國來賓,潘尼亞第2次提到臺灣時表示,對巴拉圭來說,臺灣是很好的典範,兩國有深厚情誼,不只是朋友,而是兄弟之情,未來他的政府會繼續與臺灣在這個兄弟情誼下,進一步發展合作關係。

巴拉圭駐館人員表示,臺灣是潘尼亞演講當中,第一個提到的國家,也是篇幅最多的國家,後面才提到巴西、智利、美國等。

賴清德說,參與就職典禮過程中,他與許多國際領袖互動,包括西班牙國王、巴西總統、阿根廷總統、智利總統、烏拉圭總統、薩爾瓦多副總統,大家都是在公開場合自信自在交流,他也利用這個機會介紹自己是來自中華民國臺灣的副總統,臺灣是民主、自由、重視人權的國家,致力於印太和平穩定,希望給國際社會帶來貢獻。

關於此次出訪過境美國,有「疑賴論」的傳聞,賴清德表示,本次過境相當穩健且負責任,根據過去的默契與信任,臺灣及美國團隊共同討論,符合過去美國所秉持安全、舒適、便利及尊嚴等4大原則。

他表示,「疑賴論」或「疑美論」,都是來自中共的宣傳,目的是要分化臺美關係,並在臺灣社會創造錯誤的認知,進而影響明年大選。臺灣很清楚,美國對臺灣的支持,以及美國維護印太區域和平穩定的決心,無庸置疑。

他也不斷強調,會捍衛臺灣主權,增進民主、和平與繁榮;也會維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而他這樣的主張及作法,與當前的國際社會一致。

另外,對於是否擔心回國後,中共企圖塑造「戰爭與和平」氛圍介選?賴清德說,這次過境如同以往慣例、沒有什麼特別,如果中共以此為藉口再次展開文攻武嚇或其他威脅手段,剛好印證中共企圖用軍事威脅介入臺灣選舉,再加上在地協力者的呼應,目的是希望選舉能符合中共的希望。

賴清德在抵達舊金山後,預計由美國在臺協會(AIT)主席羅斯柏格(Laura Rosenberger)登機迎接,並隨即與賴清德進行會談,之後兩人將一同出席僑宴。僑宴結束後,賴副總統將在當地時間17日凌晨1時5分搭機返臺,在舊金山過境僅停留約9小時。

對於賴清德16日過境舊金山,灣區臺灣僑胞、北加州南灣臺灣同鄉會會長周信結以「守護民主,鞏固邦誼」八個字對賴清德過境表示竭誠歡迎。

周信結表示,臺灣在經濟方面位居亞洲前茅,去年僅次於日本。就自身而言,整體經濟表現更是10多年來最佳。而且不論是半導體、資訊產業、精密機械,或者是再生能源、生技醫療,臺灣都在世界上占有一席之地,並且在持續提升競爭力。

他強調,臺灣在民主自由度的排名更高居亞洲第一,在外交上和世界民主國家結盟建立合作關係也有傑出成就。美國參眾兩院領袖及重要委員會成員相繼訪臺,希望強化臺美合作關係。同時也透過臺北法案,臺灣政策法、國防授權等法案,在國防外交等領域全力支持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