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08課綱人力不足 教團提問總統候選人

臺灣教育智庫17日號召國內教育團體,一同舉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記者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臺灣教育智庫17日號召國內教育團體,一同舉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記者會。(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距離總統大選只剩半年不到的時間,臺灣教育智庫17日號召國內教育團體,一同舉辦「問問2024總統候選人:教育百年大計怎麼辦?」記者會,針對108課綱相關議題,邀請各陣營的總統參選人回應。教團指出,新課綱人力不足;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一試定終身」等爭議,都是重要課題。

臺灣教育智庫號從2023年8月至12月,每個月分別以108課綱、技職教育、高等教育、私校轉型與退場、境外生與國際人才等五大主題,邀集國內教育團體向總統候選人提問,提供未來總統教育政策願景及推動的思考方向。

首場於8月17日舉辦,主題為「108課綱」,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高孟琳指出,108課綱降低必修,增加選修的素養導向教育理念值得肯定,但教育現場人力不足,好的制度沒有人執行就是不切實際,呼籲高中職教師員額由平均每班2.25人提升至2.7人,並調降班級學生人數。

此外,108課綱上路後,《國家語言發展法》也同時通過,並把國家語言課程列入部定必修,高孟琳認為,這樣會破壞課綱的穩定性,建議應維持課綱8至10年的穩定性,頒布之後不應因他法如《國家語言發展法》而更改部定必修課程。

中華民國高級中等學校校長協會理事林恭煌建議,應召開全國教育會議,檢討近10年教育改革,凝聚各界共識。此外,分科測驗不考國文、英文而可延用學測成績,反而讓學測變成一試定終身,盼分科測驗能立即加考國文、英文2科,平息「一試定終身」的爭議。

全國私立中學聯盟發起人陳建佑則提出教學正常化、檢討《私立學校法》、教育政策公聽會、學雜費與軍公教調薪連動、建立國際學校法源,期盼總統候選人在未來的領導下,實現以上提問的目標,為臺灣的教育體系帶來正向的改變與進步。

民眾黨參選人柯文哲競選總部代表、前臺北市教育局長曾燦金出席並表示,相當佩服教育團體的用心,今日主要是來「傾聽」教育界意見,教育會是未來總統大選的重要議題;民進黨參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則以書面回應,對關心臺灣教育的各界代表表達敬意,並提到賴清德已於6月率先提出「縮短公私立大專學雜費落差」政策,支持教育平權,相關政策將於明年2月實施;國民黨參選人侯友宜競選總部暫未回應。

主辦單位表示,各陣營預計將在下一場提問活動前,回應17日教育團體所提出的議題,屆時會將候選人答題內容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