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審:舞蹈起於心才能感動人

第十屆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之一、美國神韻藝術團資深舞蹈演員李寶圓日前接受採訪,談中國古典舞和新唐人大賽。(新唐人電視台)
第十屆新唐人中國古典舞大賽評委之一、美國神韻藝術團資深舞蹈演員李寶圓日前接受採訪,談中國古典舞和新唐人大賽。(新唐人電視台)

【記者施萍/紐約報導】第十屆新唐人全世界中國古典舞大賽於下個月舉辦,將邀請資深的舞蹈專家擔任評審,其中包括著名的美國神韻藝術團主要演員之一的李寶圓老師。日前他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比賽是一個自己跟自己的比賽,一個演員跳得再好也一直會有進步的空間。舞蹈只有「起於心」才能感動人。

每個舞蹈動作背後都要有情感

李寶圓有著十幾年的舞臺經驗,擅長刻畫像岳飛、楊六郎、趙雲這樣的中國歷史上的武將和英雄,他曾經兩次獲得新唐人全世界中國舞大賽的少年組銀獎和一次青年組銀獎的榮譽。

李寶圓說,中國古典舞和芭蕾等其他舞種的最大不同在於文化背景的不同。「中國古典舞來自中國的五千年文明,在朝廷舞蹈中、在文化中,一朝一朝的吸收文化的精華,最後在舞臺上的展現就包含著文化背景。」

「比如翻跟頭,如果你是一個將軍,你可以在戰鬥激烈的戰場上做一個這樣的動作;如果你是一個書生,你也可以很瀟灑、很自由的翻一個跟頭——卻是在不同的情緒上完成的這個技巧。」

李寶圓認為,無論你做什麼動作,「每一個動作的背後都需要情感」。

「你要發自內心的帶動你這個動作,同一個動作,你可以在很高興或者很悲傷的情感下完成,每一個動作都要『起於心』,每個動作都需要情感。」他說,「一個很好的舞蹈演員,觀眾是可以感受到的,也就是你可以感動人。」

而如果一個舞蹈演員要想把純真、純善、純美的文化和能量帶給觀眾,他說,則必須自己在生活中也按照這個價值觀來做人、做事。「如果你按照這些價值觀來做人,自然會在你的動作中、舞蹈中都體現出來你是什麼樣子的人、你的喜好是什麼。」

評審要看「身帶手、胯帶腿」

自從神韻藝術團總監D.F.先生系統的教授舞蹈界最高技巧「身帶手、胯帶腿」後,越來越多的選手都在學習和實踐這個技法。作為評審的李寶圓表示,他們在比賽中是一定要看選手對這個技術的掌握程度的。

李寶圓透露,目前神韻演員的每個動作都要求有「身帶手」。

「『身帶手』和『胯帶腿』是一個身法的技術,它不光是一種感受,是能看得出來的;你必須是身體先動起來,胳膊再動,這是能看出來的。」他說,「如果由身體帶動著四肢走,動作就伸長了;舞姿放長,你的表達力也就更強了。」

他說,這個技術有很多講究,怎麼發力,怎麼身帶手,如何做得漂亮…是需要演員們不斷的揣摩、體悟和練習的。

保持謙虛才能不斷提高

對於新唐人的舞蹈大賽,李寶圓認為無論觀眾還是選手都會受益。

「讓西方社會更多的人了解中國古典舞,更理解傳統文化,對現代人是很有益的。」他說,「對於一個舞蹈演員來講,這個比賽不光跟人家比,其實更是跟自己比賽,每一次進步都是收穫。」

李寶圓說,舞蹈演員一定要保持謙遜的心理,因為藝術無止境。

「作為一個舞蹈演員,永遠有進步的空間,無論你跳得再好、再棒,別人說你再好,我們自己都知道還是有進步空間的。」他說,「哪怕是獲得過金獎,永遠都會有更好的技術、技巧和表現力…所以一個舞蹈演員必須要有一顆謙遜的心。」

他為選手們加油,祝大家都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他祝選手們加油,都能在比賽中取得好成績。

責任編輯:孫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