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國務院全體會議 仍不見秦剛

圖為2023年3月7日,秦剛首次以外長身分出現在中共人大記者會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23年3月7日,秦剛首次以外長身分出現在中共人大記者會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寧海鐘/綜合報導】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16日主持召開國務院第二次全體會議,仍掛著國務委員職務的前外交部長秦剛缺席。秦剛被免去外長一職後,在中共外交部網站歷任部長一欄中仍被除名,但網站有關「秦剛」的搜尋結果,已從早前的零紀錄恢復正常。

中共央視《新聞聯播》畫面顯示,16日的國務院會議上,副總理丁薛祥、何立峰、張國清、劉國中,國務委員王小洪、吳政隆、諶貽琴在主席臺就坐;中共國務委員李尚福、秦剛缺席。

身兼國防部長的李尚福正訪問俄羅斯、白俄羅斯。而秦剛在6月25日最後一次出席公開活動後,就沒有露面;7月25日秦剛被免去外交部長職位,但國務委員並未被免去。

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中,沒有列出16日出席會議的國務委員名單,但註明「國務院全體會議組成人員出席會議」。

秦剛的失蹤充滿疑團。2021年7月,秦剛被任命為中共駐美特使,之後在2022年10月入選中共中央委員會,12月被召回北京擔任外交部長,接著在今年3月被任命為國務委員。

中國國內外的觀察家普遍認為,秦剛之所以能夠以火箭般速度竄升,全是得力於當今中國「一錘定音、定於一尊」的習近平破格提拔,而秦剛的離職對中共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聲譽來說,是一個打擊。

直到現在,人們仍在熱議秦剛的下臺可能與權力鬥爭、健康問題或婚內出軌有關,但官方沒有任何解釋。

圖為2023年3月7日,秦剛首次以外長身分出現在中共人大記者會上。圖為2023年3月7日,秦剛首次以外長身分出現在中共人大記者會上。(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陸外交部官網恢復「秦剛」搜尋結果

7月25日秦剛被免職的消息發布後,中共外交部官網全面刪除秦剛的資訊,直到7月28日早上,秦剛任外長期間的活動資訊又悄悄上架,但在網站搜尋「秦剛」,卻顯示相關結果為零;在「資料」欄目的「歷任外交部長名單」中,秦剛也不在列。

路透社8月1日報導指出,大家連續好幾天在外交部網站搜尋秦剛,但得到的結果仍是:「很抱歉,未能搜到與『秦剛』相關的數據。」

《大紀元》記者8月17日在中共外交部網站上搜尋「秦剛」時,發現有關秦剛的過往活動資訊,已正常顯現相關紀錄。◇

秦剛被免外長一職後,中共外交部官網連夜清除以往內容:搜尋名字無結果秦剛被免外長一職後,中共外交部官網連夜清除以往內容:搜尋名字無結果。(網路擷圖)
8月17日,在中共外交部網站搜索「秦剛」,已正常出現相關記錄8月17日,在中共外交部網站搜索「秦剛」,已正常出現相關紀錄。(網路擷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