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秦剛被罷免 習和中共都難堪

習近平,圖為資料照。(Nicolas Asfouri/AFP)
習近平,圖為資料照。(Nicolas Asfouri/AFP)

【記者程靜、徐簡、林燕/報導】中共外交部25日人事變動,失蹤一個月的外交部長秦剛被免職,前外長王毅回鍋。有學者認為,這反映出中共外交部內部的傾軋,以及最高領導層的不確定性。

秦剛已經一個月沒有在公開場合露面了,正值他的命運變得撲朔迷離之際,被稱為中共橡皮圖章的人大常委會,批准外長一職由秦的前任王毅接替。這次人大常委會議是在24日突然宣布要召開的,與通常的先例不同。

而對於這一人事任免,拜登政府表示,美中關係不會因此發生變化,雙方官員將繼續接觸。正在對太平洋島國東加進行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週二(25日)在與東加首相舉行的記者會上回答媒體提問時說,他祝福秦剛,但他也認識王毅十多年,他會繼續和王毅及其他中方官員進行接觸。

在白宮週二的例行記者會上,也有媒體對此提問,白宮祕書卡琳‧讓-皮埃爾(Karine Jean-Pierre)表示,「這是中國的內部事務,我們將由他們來討論這一變化、評論和回答問題。」她說,「美國致力於深化與中國的溝通管道,以防止任何誤解和誤判。所以(中方更換外長)不會改變什麼。」

57歲的秦剛是習近平的親信,在擔任中共駐美大使後,去年12月,秦跳過了一些更有經驗的候選人,被迅速晉升為外交部長,引發了中國政治觀察家的一些意外,被廣泛視為這是秦得到習近平非常信任的標誌。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告訴《大紀元》:「秦剛被免掉外長職務,雖然現在對其最終處理結果並沒出來,但是秦剛出事已經是一個大機率事件。這對習和中共都較為難堪。」

李林一分析,「從中共角度說,外交部曾經『闢謠』,信誓旦旦說秦剛是出於『健康原因』無法履職。最後如果秦被證實是因腐敗或其他原因出問題,中共外交部的信譽將再創新低,無人會信其言。」

「從習的角度說,秦如果最後遭到處理,對習本人也是一種難堪。因秦在官場火箭般竄升,由習一手同意提拔,結果問題還那麼多。這對習選人用人的標準固然是一種打擊,外界也有理由認為中共官場已經糜爛至極,這種印象會被加深。」李林一說。

2012年習近平上臺後,開展聲勢浩大的反腐打虎。據中共公開數據,至今已查辦616名副省部級以上高官,及其他中管幹部。但整個外交系統,被查辦的沒幾人,大老虎更是沒有。《大紀元》專欄作家王友群撰文指出,這個外交系統大部分仍是前中共領導人江澤民、曾慶紅留下來的人馬。

王友群表示,秦剛就讀的國際關係學院國際政治系,培養的人才、外交官也是駐外情報官,也都是職業間諜。習上臺前,秦剛很可能是曾慶紅間諜網中的一員。

而秦剛近年來之所以能獲得習的信任,王友群認為,「一是習在外交系統沒有自己人,只能用江、曾時代的人;二是秦剛善於吹捧與逢迎。」

《金融時報》日前也透露,秦剛被火速提拔後,在體制內難以服眾。知情人士表示,秦剛和今年接替他出任中共駐美大使的謝峰「互相不待見」。7月19日,在阿斯彭安全論壇上,當謝峰被問到,中共外長「秦剛在哪兒」時,謝鋒回答「讓我們拭目以待」,還給出了詭異笑容。

多位熟悉內情的人士提到,儘管秦剛與習近平關係密切,但他的上司們在與美國打交道時,經常是繞過秦剛。這顯示出習近平打破黨內規矩、提拔重用秦剛,但結果無法服眾。

此次通報,中共人大雖然罷免秦剛,但卻沒有說明原因,有分析說,不排除是中共黨內權力傾軋的結果。王友群說,習以為得了一個「人才」,卻不知是一顆「炸彈」。其所產生的巨大衝擊波,習始料未及。

王毅的任命可能是過渡安排

在任何一個國家,撤換外長並不罕見。但在中國,CNN說,讓王毅這位已經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的外交主管回鍋擔任外長,卻不同尋常。

王毅從2013年到2022年擔任中共外長,現在既擔任中共外事辦主任又擔任中共外長。有些專家說,這可能對中共外交政策的執行產生相反的效果。

「王毅的任命可能被視為是過渡安排,可能影響中國與國際接觸的有效性。」澳洲國立大學中國政治專家宋文笛(Wen-ti Sung)對美國之音說,可預測性和透明度對於「規範」對話和建立信任至關重要。

中國獨立學者吳強(Wu Qiang)對美國之音說,「秦剛的政治生涯結束了,我認為王毅會在這場中國外交系統的沸騰危機中扮演一個過渡角色。」他說,秦剛被罷免以及與他消失有關的謠傳,反映了中共最高領導層內的不確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