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 唐鳳:弭平落差數位比馬路快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首場由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談臺灣數位轉型的下一步。(南服中心提供)
「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系列座談會首場由數位發展部唐鳳部長,談臺灣數位轉型的下一步。(南服中心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睽違三年,行政院南部聯合服務中心主辦的「南方領袖教育學院」,8月18日起在高雄國立科學工藝博物館陸續登場。一連六天12場座談會,邀請13位部會級首長及政委與民眾互動,並由數位部長唐鳳打頭陣,她表示,用數位/網路弭平落差,比起馬路速度會更快。數位部要確保網路寬頻是人權,在任何地方都能接收到網路訊號,即使在非常偏遠地區,也有衛星可用。

唐鳳受訪時說,在立法院休會期間,她平均每周有二天在南部辦公,因沙崙科學園區有資安部南部院區,其中有許多資安好手都來自附近大學。後續她將逐一拜訪縣市首長,具體瞭解適合在南部發展的特色數位服務。

這場座談會以「臺灣數位轉型的下一步」為題,唐鳳開場以slido.com QR Code方式讓參與人員掃描提問,現場近300人參與互動熱絡。

對於最多人關切的詐騙案頻傳問題,她表示,數位部以「防止詐騙」方式,一開始就讓詐騙無法發生,看發訊者即知是官方簡訊,四碼或19開頭,由政府發送簡訊號碼,讓民眾方便辨識。

中場發生電腦設備中斷,唐鳳幽默地表示,一個設備壞了就馬上換另一個設備,稱為多重備援方式,隨時讓設備處於低度運作狀態,舉例馬祖海底二條纜線陸續斷裂,當時以擴充微波站來急救,也就是實際發生災難時透過衛星接收站,立即可運作。

對於行動通訊上基地台安裝抗爭問題,唐鳳說,公部門實際安裝測試,以5G專網應變。關於博物館數位轉型推動者如何因應?唐鳳舉例故宮博物院,透過動物森友會方式,超過館方能量,增加自身館藏分享,將館藏變為創意分享作法,也就是OPEN DETA 政策,讓館藏不僅是館藏,讓民眾講出自己的故事。

南服中心副執行長陳慧玲表示,「南方領袖教育學院」為各部會將所推動政事向國人清楚說明,12場座談會將全程錄影實況放置官網上,提供有興趣民眾觀看。◇

南方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