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補錯反傷身 中醫調理看體質

部苗中醫科楊哲彥醫師說明,體質是會變動的,也可調理改善。(圖為民眾參與體質分型義診)
部苗中醫科楊哲彥醫師說明,體質是會變動的,也可調理改善。(圖為民眾參與體質分型義診)

文/記者陳文敏
您知道自己的體質適合哪一類的中醫藥調理嗎?隨著注重健康和養生觀念的普及,體質與調理愈加受到大眾的重視。醫師楊哲彥表示,中醫認為不同體質要用不同方式調理,養生才能事半功倍。

部苗中醫科醫師楊哲彥表示,一般人觀念就是身體不舒服就表示體質有問題。事實上,體質是不同的人在形態結構、生理機能與心理活動等方面表現出來的特質。形態結構如身體的高矮胖瘦;生理機能如怕冷怕熱;心理活動如愉快、鬱悶。常見胖的人較怕熱、較開朗;瘦的人較怕冷、易緊張煩惱。也有怕冷、想不開的胖子;怕熱、看得開的瘦子。大部分自己會先有感覺,有些人經過檢查後才發現問題,所以健康檢查、癌症篩檢及中醫的體質分型,就是希望幫助民眾能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

體質怎麼調理?

楊哲彥說,其實體質跟性格很像,有先天遺傳因素及後天環境因素,遺傳因素強的,後天條件怎麼調整也改變有限。所以體質形成的變數如遺傳、懷孕、年齡、性別、飲食起居、大自然的變化、社會變遷、疾病的輕重及治療的模式等都可造成不同的體質。

常有民眾會疑惑什麼樣的體質比較好?壞體質又是如何?是否好體質就不會生病、壞體質就一定會生很多病?其實,好體質的人就是具有平和質而很少有病症,如有病症也很快恢復的人,體質差的人就反反覆覆的有身體或心理的問題,所以體質是會變動的,也可以調理改善的,有很多病患就是希望中醫能幫他調理改善體質,因為不好的體質已造成他們的困擾。

溼熱混合血瘀體質者,皮膚容易發炎長痘子。(苗栗醫院提供)溼熱混合血瘀體質者,皮膚容易發炎長痘子。(苗栗醫院提供)

楊哲彥說,調理模式首先要了解自己目前的體質,試著想想這種體質是怎麼來的?中醫看診基本上就是四診八綱與氣血,四診「望聞問切」,八綱「陰陽表裡寒熱虛實」,從看的、聽的、問的、摸的就可了解你是陰虛、陽虛、表熱、裡寒、氣實、血虛,進一步分辨出你是九種體質中的哪一種,再來調理就很輕鬆容易了。

中醫九種體質的主要表現:

中醫將人體體質分為九種,分別為:平和、陽虛、陰虛、氣虛、痰溼、溼熱、血瘀、特稟、氣鬱,也有兩種混合存在的「兼證」。

1. 平和質:無明顯偏差、面潤澤、體形勻稱。

2. 陽虛質:怕冷自汗(易出汗)、感冒、個性安靜。

3. 陰虛質:失眠盜汗、口乾、怕熱、偏瘦。

4. 氣虛質:倦怠疲勞、元氣不足、肌肉鬆弛。

5. 痰溼質:食慾不振、消化不良、喉嚨卡痰,易肥胖。

6. 溼熱質:皮膚炎、長痘子。

7. 血瘀質:痛經、腫瘤、冠心病。

8. 特稟質:容易過敏性皮膚、鼻子、胃腸等。

9. 氣鬱質:精神鬱悶、常失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