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孩童「過動+自閉」合併症比例增

多面向的治療方式,有助於孩童的整體發展。(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多面向的治療方式,有助於孩童的整體發展。(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文/記者陳文敏
5歲的安安在學校常上課不專心、會起身任意走動、個性衝動易怒總和同學吵架,讓他覺得挫折感很大而不想上學。經醫師問診及安排心理評估後,確認安安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合併自閉症。所幸,在接受藥物及復健治療後,他終於可以專心上課並和同學和睦相處,學習狀況也進步許多。

福苗診所兒童心智科醫師林岱岳表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和「自閉症」是兩個常見兒童精神科診斷,根據最新醫學報告指出,自閉症個案中約有40~70%會合併過動症,而過動症個案中,則有13%可能合併自閉症,因此「同時發生這兩種診斷的機率是很高的」。

林岱岳醫師建議,孩子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接受專業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林岱岳醫師建議,孩子若有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可接受專業治療。(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當兩種症狀同時存在時,會在生活及學習上面臨許多挑戰,例如,學齡前因上課配合度不佳,遭到幼稚園拒收;或是求學階段出現抗拒學習、生活習慣不佳、人際相處困難和霸凌等問題;而到成人階段,會因難以維持專注或衝動控制不佳,嚴重影響就業的轉銜與適應。

過動合併自閉症治療方式

主要治療方式包含:1.藥物治療、2.職能、物理、語言治療、3.認知行為治療、4.感覺統合訓練、5.親職諮詢與教育(如有合併學習障礙的問題時,建議協助學業輔導,並與學校建立互助系統)。

透過復健治療可幫助孩子彌補發展落後的進度。(大千綜合醫院提供)透過復健治療可幫助孩子彌補發展落後的進度。(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復健科提供兒童早期療育評估及復健治療,能幫助孩子彌補發展落後的進度;兒童心智科的藥物治療,可穩定孩子的情緒與症狀,以穩定的狀態參加早療課程,不會因易分心及衝動控制困難而影響學習。

林岱岳提醒家長,多面向的治療介入有助於孩子的整體發展,若有任何問題應及早就醫,透過醫師專業評估與治療,才能幫助孩子在成長過程中獲得適當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