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學到這些美德 將會贏得更多友誼

「給別人一個空間,就是給自己一個空間。」「寬恕別人、原諒別人、喜歡自己。」(123RF)
「給別人一個空間,就是給自己一個空間。」「寬恕別人、原諒別人、喜歡自己。」(123RF)

文/戴晨志
一次行車事故中,領悟到給別人一個空間,就是給自己一個空間。

有一天早上,我開車出門。途中,把車子停在路邊巷口買早餐。

此時,一輛計程車要右轉巷子,但因計程車靠得我太近,所以右轉時,車身不慎擦撞到我的左車頭。

這時,我還坐在車子裡、尚未下車。計程車司機看到他的車身擦撞到我的車頭,趕緊下車,過來跟我道歉,也一臉愧疚的問我:「這樣(安捏)……要怎麼辦?」

當時我知道,完了,我的車子被擦撞了、已經發生了;可是,應該不嚴重,只是小車損……我對著過來對我道歉、一臉著急、不知所措的中年司機説:「沒關係,你趕快走吧,這是小事,沒關係,你趕快去做生意……」

這名中年司機看我連下車都還沒下車,也沒有要求他賠償,就請他離開……他一臉感激的臉龐、一直點頭道歉、感謝的離開……

記得,我年輕(約28歲)時,在華視當記者。有一天要下班回家時,我於昏暗的華視停車場、在倒車要離開時,不小心撞到一輛緩緩經過、且非常高級、名貴的轎車。

天哪,怎麼辦?我的車子是區區5萬元買來的「很老舊的車子」,去撞到人家這麼高級、名貴的進口車,怎麼辦?

這時,車上駕駛下車來查看車損情況……我則很緊張、不知所措的站在一旁,一直低頭道歉、賠不是。那時候,只見後座車窗搖了下來;我看見這名貴車子的主人,竟然是——鼎鼎大名的「臺灣奧會主席吳經國先生」。(我那時雖然是華視的菜鳥記者,但我還是認得出來知名度高的名人)

在我撞到名人的高貴車時,真的很緊張、不知道該如何賠償?

我很清楚記得——當時,吳經國先生走下車,看了一下車損,也對我説:「沒關係,下次開車要小心一點哦……」隨後,他立即示意駕駛,開車離開,留下在昏暗中滿臉感激、萬分感謝的我……

「給別人一個空間,就是給自己一個空間。」
「寬恕別人、原諒別人、喜歡自己。」

這是我多年前從吳經國先生身上學到的美德。

吳先生不認識我,他或許也不記得這件事,但,我一直記在心裡、感激在心裡。

三十多年前,他原諒一名不小心撞到他名貴轎車的年輕人、不要求賠償。今天,我請擦撞到我車子的計程車司機,不要在意、趕緊離開、去開車做生意……因為,他每天奔波、勞累開車的運將生活,一定比我還辛苦許多。

今天,雖然我的車頭被擦撞、有車損,但說真的——「我的內心,一整天,都是歡喜的。 」

【感動小筆記】

水,是「柔和」的,它可以被放進任何的容器裡。

不管外界是如何剛硬,自然界中,最能屈能伸的元素,就是「水」。

不管外在情勢是多麼對立、衝突,人的心,都可以用「水之柔情」,來打開僵局,成為聚川之堅毅。

心,是「肉的」;心,也可以是「柔美」的。

當我們的心是「柔和、柔美」時,就像水一樣,可以納百川成巨河;在溝通時,若我們用「寬柔的心」來互相對待——「多肯定、多稱讚、多寬厚、多諒解」,那麼,就一定可以贏得許多友誼。

「善意溝通、溫柔回答,可使怒氣消退。」

「先傾聽,再傾吐;要對話,不要對立。」

——摘編自《 感動的時刻,力量最大:真情相待,都是人性美與善的循環 》,(圓神出版社提供)◇